投資,你必須與眾不同!價值投資大師 霍華‧馬克斯的投資哲學

2022.05.31

凡是提及價值投資的代表人物,除了華倫‧巴菲特(Warren Buffet)以外,你肯定也聽過霍華‧馬克斯(Howard Marks)的名號,甚至早已拜讀過他的著作 ─《投資最重要的事》。倘若你尚未認識這號人物,也沒關係!原是債券研究員的霍華‧馬克斯,中年時創辦了橡樹資本管理公司(Oaktree Capital Management),迄今仍擔任該公司的董事長暨共同創辦人,旗下資產管理規模已超過1,000億美元。霍華‧馬克斯從1990年代便開始為旗下客戶撰寫投資備忘錄,當中包含他獨特又別具洞察力的投資想法和觀點,而在2000年1月的投資備忘錄中,他成功預測了科技泡沫的破裂,使其在進入21世紀後名聲大噪。也因此霍華的投資備忘錄逐漸成為華爾街、乃至於全球投資大眾必讀的內容。甚至連股神巴菲特都說過,只要看到霍華的備忘錄,他總是立刻點開閱讀,而霍華的書他更是讀了兩遍。本次《凱基鑫觀點》便要介紹這位廣受全球投資人推崇景仰「與眾不同」的投資哲學,帶領您遇見獲利契機、正確選股選時,增加獲利機會!

首先,瞭解市場有週期性

華倫‧巴菲特曾說過:「聰明人開始做的事,傻子最後才跟進」(“What the wise man does in the beginning, the fool does in the end”) - 霍華不僅在書中引用此話,他的觀點也有異曲同工之妙。我們常透過基本面數據、技術性指標或是其他機制進行投資決策,霍華認為這並沒有錯,但是它們並非任何時間都是有效的,有可能還是得面臨失真的情況。霍華認為,經濟階段、景氣循環有週期,而投資市場和投資人情緒也一樣,有著像鐘擺般的週期性。他表示,一種投資方法或許在某一段期間是管用的,但是當大多數人採取該種投資方法後,便會影響整體市場的表現。而隨著市況逐漸改變,也將會有更適合新環境的投資方法出現,接著又會有其他人陸續效仿、跟進。你是否也有注意到,這不就表示市場將會一直改變,而適合的投資策略也將隨之演進,像個鐘擺一樣周而復始地運行呢? 

借鏡歷史,建立投資哲學

因此,霍華堅信,儘管瞬息萬變的全球局勢、經濟環境和市場情緒都使得市場難以預測,但只要仔細觀察並掌握市場的週期性,至少能夠了解目前市場和自己投資部位處在的相對位置,進而幫助我們採取相對應的決策。而他認為,要建立自己的投資哲學需要細心地觀察生活周遭的大小事。唯有主動去了解並汲取當下全世界所發生的事情,感受這些事件所帶來的影響,人們才有辦法在將來發生相似情況時運用過往的經驗和教訓,去採取更好的行動,進而保護自己免於總是在經濟景氣循環之間承受不明不白的虧損。

練習「第二層思考」,預見獲利契機

霍華在他的書中便開宗明義地表示,投資的目的是打敗大盤。若期望績效勝過市場,那就需要具備與眾不同的觀點、比其他人更加深入的洞察力,而這也是霍華所提倡的「第二層思考」。他說,第一層思考是較為簡單、直觀,每個人都做得到的層面,而第二層思考則更為繁複、雜沓。舉例來說:

當一家企業調降財報預期:
第一層思考是:「我預測企業營收將下修,趕緊賣出」;
而第二層思考則是:「我估計企業營收跌幅將小於市場共識,到時候這樣的正面訊號將推升股價表現,買進」。

針對經濟前景黯淡:
第一層思考或許是:「通膨居高不下、經濟成長放緩,市場大跌,趕緊拋售」;
霍華認為的第二層思考則是:「即使當前環境較差,但市場恐慌拋售,估值已下修至相對便宜的位置,買進」。

這麼做看上去可能只是在和市場唱反調、反向對做,但是歷史績效早已證明,霍華‧馬克斯從1990年代開始便提倡的第二層思考,對投資人是有助益的思維模式。往後在做投資決策上,不妨先透過《投資最重要的事》中提到的幾個第二層思考的問題去省思:

我的觀點和其他人有什麼差別?
這檔標的,它的價格與公認的價格差了多少?我認為它合理的價格是多少呢?
現在這檔標的的價格,是反映著過於樂觀還是悲觀的市場情緒呢?

價值投資的關鍵

當然,想要打敗大盤、獲得亮眼的投資報酬,除了要有與眾不同(與市場共識不同)的觀點外,你的預測也需要是正確的。然而,我們無從事先得知自己的預測、看法是否正確。雖然不能預知未來,但我們能做的便是管控承受的風險。

霍華‧馬克斯對於風險的定義是:「發生結果的不確定性,以及當不利情況發生時,出現虧損的可能性。」因此,若要降低風險,關鍵便在於買進價格。而這正是價值投資的精髓:霍華認為,投資過程中最大的風險並不是投資標的的高波動或低品質,而是來自你買進的價格過高。一筆成功的投資,並非是買到好東西,而是東西買得好。

舉例來說,在資金較充沛、經濟繁榮的行情下,牛市行情將推高資產價格,使得投資人需要以較高的價格進場。當你買進的價位較高時,這意味著你預期的報酬空間受到壓縮,而可能出現虧損的空間則增加,你便面臨著更高的風險。對於價值投資者來說,高風險和低報酬是互為表裡的,因為這兩者都來自於以太高的價格買進。這也呼應了第二層思考為何這麼重要,我們必須了解價值和價格之間的差距,掌握當前市場或標的價格位在各種週期上的位置,根據當下的環境,確保預期報酬是否與承受風險相符,進而做出投資決策,如此才能妥善控制風險,並挖掘標的真實的價值。

 

相關文章推薦
total
04
01
/
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