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實施庫藏股是買股好時機?利空還利多…可以這樣解讀

2020.06.09
陳喬泓
受到COVID-19疫情影響,台股從年初高點12197點一路下跌至3月低點8523點,大跌超過3600點,波段跌幅高達三成,有些股票跌幅遠高於指數,跌40%、甚至50%、或是本益比跌至僅剩下個位數的個股不在少數,因此很多公司宣布實施庫藏股護盤。

(圖)台股因疫情影響呈現大跌走勢

台股在3、4月呈現劇烈震盪,根據公開資訊觀測站數據顯示,三月到四月上市公司有119家、上櫃公司則有107家公司宣布實施庫藏股,光是這兩個月就超過200家公司,為近年來最多。

所謂庫藏股,是指公司將已發行在市場上的股票重新買回,存放於公司,這樣做的好處可以減少市場上所發行的股票股數。通常在公司認為自己股票價格偏低時,像是影響股價的突發事件或是市場系統性風險等,往往就會採取庫藏股回購。

實施庫藏股的用意在於刺激與提高自己公司股票的交易量與股價,買回庫藏股後,公司可以選擇註銷或者持有以待股價上升後售出,也可以用於提供予公司內部員工的股票認購福利。一般來說公司購回庫藏股後,由於發行股票總數減少,有可能會使股價上升。因此有些投資人會把公司回購庫藏股看成一個利多消息,即代表該股價可能偏低。

不過如果你問我,我不會因為某家公司準備實施庫藏股,而買進該檔股票。雖然公司實行庫藏股,代表公司高層認為現階段股價被市場所低估,加上有庫藏股特定買盤的加持,不管在信心面或是資金面,對於股價止穩及上漲都具備相對支撐性。不過我認為庫藏股對於股價的拉抬屬於短期效應,如果一檔股票的基本面不佳或是經營績效低落,那麼即便公司買回庫藏股,對於股東的長期投資回報率仍舊沒有太大的幫助。

有些公司決定買進庫藏股,有時不一定是為了維護股東權益,也有其它幾種理由:

1.像是撐住價位,不讓股價崩跌,以免使大股東質押股票價值過低,而影響借款

2.用庫藏股買進股票,提高大股東自身股權比例,防止惡意併購

3.藉由庫藏股減資,取代現金股利發放,對大股東可以有節稅效果等

換句話說,如果我持有的個股或是我正在關注的股票,因為市場發生系統性風險,導致股價大幅滑落,公司因此實行庫藏股,我會把這項消息視為一項利多,但不會單純因為實施庫藏股而買進任何一檔股票。

我認為實施庫藏股並不是構成你必須進場的主要原因,只要具備成長性的優秀企業,加上被低估的股價才是。

最後補充一點,雖然我不會單純因為企業實施庫藏股而買進股票,但如果市場有大量的公司同時採取實施庫藏股的動作,像是2008年金融風暴、2011年歐債危機及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等,通常代表是股市的相對低點,或許不代表我們要買進實施庫藏股的公司,但絕對是進場買進被錯殺的好股票的絕佳時機。

 

看過此篇文章的人也有興趣的內容
total
04
01
/
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