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央行再度調整殖利率曲線控制區間

2023.10.31
凱基證券

1031日日本央行會議摘要:日本央行政策會議決議,再度放寬10年期公債殖利率控制(YCC)目標區間,放寬收購上限從1%到彈性允許日本10年期公債殖利率可升至1%以上,此後長期殖利率上限以1%作為參考。此前,今年7月日本央行已將YCC擴大±0.5%,並以1%固定利率持續購買10年期公債。央行此舉為因應逐漸擴大的美日利差,減輕日幣貶值幅度。

🔹經濟與通膨展望
日本央行上調今、明兩年通膨預估,今年由7月預估的2.5%上調至2.8%,明年通膨由1.9%上調至2.8%,但預期長期可持續穩定的實現2%通膨目標。央行也預期經濟將持續溫和復甦,需關注金融及外匯市場對日本經濟、物價的影響,同時注意薪資成長對通膨可能產生的變化。

🔹貨幣政策

1️⃣ 殖利率曲線控制:提高殖利率曲線控制政策彈性,10年期公債的購債上限以1%作為參考。維持負利率政策不變,短期政策利率、銀行活期利率維持-0.1%。但仍將以大規模購債和靈活市場操作方式,控制收益率曲線,保持耐性繼續寬鬆貨幣環境。

2️⃣ 購買資產指引:維持購買股票 ETF、J-REITs上限,分別為12兆、1,800億日圓;維持企業債持有規模在2萬億日圓,逐步放寬至3萬億日圓。

3️⃣看法及評論:

 有鑑於日圓貶值對日本國內造成輸入性通膨的影響加劇,使日本央行再度調整YCC(殖利率曲線控制),容許日本10年期公債利率彈性高過1%以上的限制。然,此舉較原本市場預期的購債上限1%將調整至1.5%更為寬鬆,導致日圓先升後貶,維持在150日圓兌1美元附近,日本央行偏寬鬆貨幣政策的鴿派立場沒有太大改變,日股也上漲呼應。

 歐元區10月綜合PMI初值從前月的47.2下滑至46.5,創2020年11月以來最低,顯示歐元區經濟活動疲軟,最大經濟體德國第4季經濟可能陷入衰退。市場普遍預期,歐元區升息循環已經結束,明年第3季開始降息,如果經濟急劇放緩,或勞動力市場惡化程度超出預期,可能使央行更早轉向貨幣寬鬆政策。

🔎投資策略及建議:日股逢拉回仍可分批布局,日圓再大幅貶值空間有限

1️⃣儘管當前日本物價維持在近年相對高檔,但經濟基本面持續好轉,日銀短觀季報顯示大型企業信心續強,製造業與非製造業指數持續回升,日本企業營收、獲利出現改善,以及觀光、投資產業俱佳,近期日股雖出現修正,但預期後市仍有創高機會,建議日股逢拉回仍可分批布局。

2️⃣日圓方面,考量聯準會年底前再度上調聯邦基金利率空間有限,侷限未來美日利差擴大幅度,日圓觸及150央行關卡後,央行阻貶意圖明顯,預期日圓仍將維持在150附近盤整,再度大貶空間有限。


關注全球經濟局勢的你開戶了嗎?現在只要6分鐘線上申辦凱基證券三合一帳戶,不只投資基金、海外債券,也能定期定額台、美股,最快隔天就能下單,更能享有豐富的市場訊息與研究資源! 

相關文章推薦
total
04
01
/
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