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申購」做好這三步,多賺一筆過節費

2019.11.12
懶人經濟學 小賈
哈囉我是小賈,今天來聊點特別的投資~

如果有人和你說,有一個投資穩賺不賠,而且人人都有機會,你可能會覺得這是詐騙。
不過,在台股與港股市場,卻真有其事,那個投資就是新股申購,又稱新股抽籤,不但人人可參加,歷年的平均獲利也落在20%以上。

1.新股抽籤是什麼?
所謂新股申購,就是當某間公司想要為公司募集更多資金,決定上市或上櫃,或是想發行更多股票時,通常會用一個低於市價的價格吸引投資人申購。但也因為新股抽籤的穩定獲利特性,讓申購的投資人越來越多,基本上中籤率都落在1%上下。

那麼抽新股是穩賺不賠的生意嗎?當然不是,以台股來說,大概有90%的新股在開盤後賣出都能獲利,港股則稍微低一些,大概在70%左右,雖然稍微低了一些,但仍然是筆好生意。

2.制度彈性,好鎖定獲利
在抽新股時,我們主要關注兩點,第一是承銷價是否低於市價,如果高於市價,等於我們需要用更貴的價格買入這個股票,這時候就沒有必要申購。
第二如果想放棄申購,可直接告知營業員即可。當然這種情況發生的機率很低,但我們還是需要留意。

3. 先繳再抽,手續費低
台股新籤採用「先繳費,後抽籤」的方式,只要在抽籤日前一個營業日,將「申購價格x申購股數」的金額和70元(含手續費20元+50元郵資)存入帳戶即可,若沒中籤的投資人僅會被扣除申購手續費20元,券商會退回預扣的承銷價與50元郵資。

用什麼心態來參與台股打新?
因為新股申購採用「先繳費,後抽籤」的方式,就算你不打算投資台股,也可以先開一個台股帳戶,定期申購,要留意到的是,雖然台股申購有95%在開盤賣出都能賺錢,但因為中籤率低,也要做好期望值管理。如果順利中籤,就當撿到的年終獎金吧!

 

 

相關文章推薦
total
04
01
/
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