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央行調整貨幣政策 負利率正式走入歷史

2024.03.19
凱基證券

👉3月19日日本央行會議摘要:日本央行政策會議決議,廢除殖利率曲線控制(YCC)及負利率政策,短期政策利率上調至0%-0.1%,量化貨幣政策框架從控制「利率(10年期公債利率上限)」,改為「量(公債收購額)」,符合市場預期。

🔹經濟與通膨展望
 
日本央行表示勞動市場偏緊、企業獲利改善,大規模的負利率政策、殖利率曲線控制等貨幣寬鬆措施已經發揮作用。維持今年1月公布的2024財年核心CPI預估2.4%,2025財年核心CPI為1.8%。2024財年經濟成長率1.2%,2025財年GDP預期為1%不變。
 
🔹貨幣政策
 
1️⃣ 利率政策方面:短期政策利率由-0.1%上調0.1個百分點至0~0.1%,負利率政策正式告終。另外,央行廢除於2016年9月導入的YCC(殖利率曲線控制)政策,取消以「1%」為長期利率上限的目標,但為避免利率短期迅速飆升,將持續收購公債。

2️⃣ 購買資產指引:日本央行提議在4月將四次買入4,000-5,500億日圓5- 10年期公債,但停止購買股票 ETF、J-REITs,也將逐漸減少公司債的收購,預期一年後完全停止收購。
🔹看法及評論
 
∙ 日本央行總裁植田和男此前表示,央行將以今年春鬥的加薪幅度,作為是否調整負利率的重要依據。上週五日本勞動總連合會,公布日企初步加薪幅度高達5.28%,大幅高於彭博分析師預估值4.1%,也優於去年3.8%的增幅,創33年來最大加薪幅度,連合會公布的結果,將會影響今後正式展開的中小企業薪資談判。日本央行認為未來薪資和物價將呈良性循環,且通膨持續往2%的可能性上升,展開貨幣政策正常化。

∙ 日本央行改採購買公債,以「控制量取代控制價」,容忍利率因應市場實際情況進行波動,但為避免利率彈升過快,對金融市場造成劇烈波動,持續購買公債、保留控制利率的彈性,逐漸達到貨幣政策正常化的目標。會議結果符合市場預期,日本10年公債利率從高點回落,美元兌日圓偏弱整理於149.8附近。 

 

🔹投資策略及建議:日本經濟和企業改革,半導體產業復甦將持續推升日股

1️⃣ 日本企業薪資成長優於預期,加上2月東京通膨大幅跳升,去年第四季GDP受資本支出大增而上修,讓日本免於陷入衰退,皆讓日本央行有展開升息的條件。考量日圓因美日利差縮小而升值,對企業獲利與海外營收造成短期負面影響,預期短期股市震盪有壓,日圓緩步往升值方向變動,惟在日本央行謹慎調整的背景下,日圓大幅升值空間有限。

2️⃣ 中期而言,日本經濟逐漸改善,日本政府對赴日設廠的外國半導體廠商給予高額資金補貼,有助於吸引更多投資進駐,半導體產業持續復甦向好。東證交易所企業改革等利多因素猶存,將推升日股向上,日股逢回可分批漸布,並以半導體產業和金融業為政策受惠族群。

 

 

關注全球經濟局勢的你開戶了嗎?現在只要6分鐘線上申辦凱基證券三合一帳戶,不只投資基金、海外債券,也能定期定額台、美股,最快隔天就能下單,更能享有豐富的市場訊息與研究資源! 

相關文章推薦
total
04
01
/
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