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ckson Hole會議重點 央行演說摘要全面掌握

2023.08.28
凱基證券

8月25日Jackson Hole會議重點摘要:鮑威爾在Jackson Hole央行年會表示,經濟增長持續高於水平,可能使通膨有進一步上升風險,準備在適當的情況下升息,並打算將政策保持在限制性水平,直到確信通膨持續下降至目標。會議結果鷹中透鴿,大致符合原先市場預期。

🔸美國聯準會
1️⃣關於通膨:儘管通膨率已從峰值回落,但仍然過高。Fed 準備在適當的情況下進一步提高利率,並且將政策維持在限制性水準,直至通膨朝央行的目標持續下降。強調做太少可能會讓高通膨變得根深蒂固,持久的通膨最終會讓就業市場付出代價,但做太少也可能對經濟造成傷害。

2️⃣9月貨幣政策:鮑威爾表示,有鑑於聯準會已經取得進展,在即將召開的會議上,可以更謹慎行事,評估即將到來的數據以及不斷變化的前景和風險,來決定是否升息。暗指9月可能不升息。

3️⃣通膨目標:鮑爾強調2%是聯準會的通膨目標,未來也是如此。聯準會認為目前的政策立場是限制性的,給經濟活動、就業和通膨帶來下行壓力,但無法確認中性利率,因為貨幣政策限制的確切程度始終仍存有不確定性。

👉看法與評論
本次聲明大致符合市場預期,美股收高、美元指數維持高盤於104.2,美國10年期公債利率收4.23%,以過去資料來看,Jackson Hole會議後僅2022年利率有較大變動,其餘時間會後維持平穩。利率期貨顯示,市場對於聯準會今年底前是否會再升一碼,還是保持利率不變,存在分歧,前認為9月升息的機率為17.5%,保持利率不變的機率為82.5%。但預計年底前進一步升息的機率略有上升(即9月不升,但11月升)機率為53%,高於週四的46%。

🔹歐洲和日本央行

拉加德提到,央行必須提供經濟定錨,並依據各自的職責,確保物價穩定。對歐洲央行來說,如有必要,將把利率設定在夠高的限制性水準,好讓通膨及時回到2%中期目標。重申歐洲央行未來的決定取決於通膨前景、核心物價成長率以及貨幣政策的傳導力度,歐股上漲、歐元平盤整理。日本央行總裁植田和男表示,日本潛在的通膨仍舊略低於2%物價目標,預估年底之前通膨增幅將放緩,日銀會維持現行的貨幣寬鬆框架,並說明中國經濟下滑可能影響日本,為不安隱憂,日圓偏貶表現。

 

🔎資產配置策略及建議 

1️⃣債券:公債、投資級債為首選,長短天期債槓鈴搭配

聯準會放慢升息步伐,升息循環可能將告一段落,但通膨不確定性,使高利率維持更久的時間,現階段宜以短天期公債、投等債鎖高利率,隨殖利率上彈、漸增長天期投資等級債券部位,有助未來創造長債的資本利得機會。全球景氣放緩,信用債著重企業評等,具穩定現金流的大型公司、高信評者,更能抵禦高利率環境的挑戰。

2️⃣股票:短期震盪加劇,逢股市修正,漸布生成式AI、電動車等長線題材

美國經濟優於多數非美地區,對美股未來12個月的獲利展望預估樂觀。然股市適逢高位,短期震盪加劇,以成長、防禦、大型股為投資主軸,逢股市大幅修正、評價轉趨合理階段,採定期定額方式,漸布優質龍頭成長股、軟體、生成式AI和電動車等長線題材,日股可作為分散區域的投資選擇。

 

關注全球經濟局勢的你開戶了嗎?現在只要6分鐘線上申辦凱基證券三合一帳戶,不只投資基金、海外債券,也能定期定額台、美股,最快隔天就能下單,更能享有豐富的市場訊息與研究資源! 

相關文章推薦
total
04
01
/
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