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足賽開打,您知道足球賽場上的概念也能應用在投資嗎?

2022.12.01
凱基證券編輯小組

足球是世界最為熱門的運動之一,足球比賽中,戰術陣型運用的成功與否往往主宰了一場比賽,而運用在投資上,資產配置猶如足球的戰術陣型,在適當配置下,為投資達到「進可攻、退可守」的效果。

四年一次的世界盃足球賽(FIFA World Cup)已於11月20日在卡達正式舉行,截至目前,各組晉級16強的名單已陸續出爐。根據國際足球總會(FIFA)提供的數據,上一屆2018年俄羅斯世足賽共有35.72億的收視人口,冠軍賽克羅埃西亞與法國的對決,更是吸引全球11.2億人觀看,顯示全球對於「足球」運動的熱衷程度。而在觀看各國藉由不同的戰術,來化解對方的進攻,或是突破防守獲取得分機會之際,您有想過足球賽場上的概念是能應用在投資理財上的嗎?

現代足球的歷史可以追溯至19世紀的英國,雖然當時已將規則逐步建立,但在賽場上並沒有太大的觀念,球員各自就只想著該如何把這顆球踢進對方的龍門中,直到20世紀,隨著比賽經驗與參與人數增加,開始有人發現到除了前、後場外,還有個中場可以達到承先啟後的效用,足球的戰術陣型才開始獲得越來越多人的研究及應用。球隊的成員不再只是一昧的進攻,教練會根據自身球員與對手的特性,進而在進攻端與防守端人員配置上進行取捨,並給予場上每位球員不同的任務,來取得比賽上的優勢,提高贏得勝利的機會。

「戰術陣型」為球隊在進攻與防守上的取捨,而應用在投資上,身為投資人的您就猶如球隊的教練一樣,需在風險與報酬當中做取捨。若手上的投資標的多數為成長股這種風險相對高的資產,在趨勢來臨時,的確能帶來較大的報酬,但當趨勢反轉時,也可能面臨較大的虧損;相對的,若手中的投資標的若過於趨避,以儲蓄為主,雖然市場波動時資產可以完全不受衝擊,卻無法在長期財富增值上達到良好的效果。因此,最好的方式便是在投資部位中進行適當的配置,當趨勢來臨時,手中的積極部位能為資產帶來增值的效果,而當趨勢反轉時,避險性資產也能發揮其功能,降低整體投資部位所需面臨的虧損,以達到守住財富的效果。

對於目前正在看文章的您,若不知道投資部位中股債比重該如何適當配置,最簡單的方式可以依照年齡或人生階段來進行劃分

(1)若您為社會新鮮人,或是年紀在35歲以下,能承受的風險相對較大,且投資目的多半是以資產增值為優先。因此在股債配置上,建議以7:3或8:2的方式來進行配置;

(2)若您已組成家庭,或是年紀大概介於35歲50歲,資產通常已累積一定水準,除了投資外,可能還有房貸、育兒成本需負擔。因此在股債配置上,建議穩中求進,以5:5的方式進行配置;

(3)若您已超過50歲,雖然尚在工作,但已逐步規劃未來10年內退休的人,為避免打亂退休規劃,逐步調降股票比重是較妥適的選擇。因此在股債配置上,建議以3:7或2:8的方式來進行配置,以降低資產波動;

(4)若您已開始退休生活,在投資目的上,穩定的現金流重於資產增值。因此在股債配置上,建議以債券、特別股基金這類型的固定收益商品為主要配置,藉此達到配息穩定、低波動、減少資產波動的目標。

投資第一步,就是先開戶,現在只要6分鐘線上申辦凱基證券三合一帳戶,不只投資基金也能定期定額台、美股,最快隔天就能下單,更能享有豐富的市場訊息與研究資源!

 
相關文章推薦
total
04
01
/
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