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核衛配置,基金投資不迷航

2022.07.08

投資基金是相當方便且幫助我們分散投資的工具,而隨著過去一、兩年股市行情大好,更是有許多績效十分亮眼、家喻戶曉的明星基金如雨後春筍般竄起。然而,今年來隨著俄烏衝突爆發,以及聯準會強勢打擊通膨、市場憂慮經濟放緩等諸多利空,股債市雙雙遭逢大幅回檔修正,多數基金績效不如預期,不管是單筆投資或定期定額的部位都承受不小傷害,也讓投資人煩惱究竟該繼續持有、逢低加碼還是尋找其他投資方式。若您在投資上也感到進退兩難,不妨來了解核心衛星配置的策略,幫助您建構兼顧平衡分散以及動態靈活的投資組合,讓您的投資相對安心穩健!

 

投資最根本且重要的關鍵之一便是在報酬與風險之間取捨。這也是為何我們總是強調要審視自身的預期報酬以及風險容忍度。過去幾年牛市行情中股價飆漲的科技成長股所帶來的報酬令人垂涎,當時若用大筆資金集中投資於這些標的,或許真能一夕致富。但是,這些標的波動率也相對較高,儘管人人都希望獲得巨額報酬,但更重要的是我們的心情能否負荷這樣的暴漲暴跌?我們的生活能否承擔潛在鉅額虧損?因此,今天要介紹核心衛星配置的投資概念,幫助您順利在風險與報酬之間找到一個健康的平衡點。

放眼長期目標 – 核心投組(Core Portfolio)

所謂的核心投組,便是指投資中最重要且比例最高的部位。核心投組應該要佔據你整體投資部位大約6、7成以上的比例,而核心部位的重點任務便是要幫助我們安穩順利地達成投資目標或是預期報酬。相信除了少數的勇者或少年股神之外,大多數投資人應該不會將大部分資金集中單押在風險高、波動大的資產中並祈禱能一夕致富,這老生常談的「不要把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裡」便是核心部位的中心思想。為了確保能達成我們的長期投資目標,核心部位所追求的是穩健的報酬,因此投組內容宜注重平衡與分散地投資。若沒有做好分散投資,而將你的大半資產投入單一標的當中,那麼在遭逢約10%、20%甚至更嚴重的回檔修正時,除了可能要花費很長的時間才有機會收復失土,有些標的甚至可能一去不回頭,辛苦累積的資產功虧一簣!因此,將你的核心部位投入股債混合的平衡型基金、多元資產型基金,讓專業管理團隊幫你因應市況進行資產配置,不僅能有效率地分散波動,在遭遇熊市或震盪期間,你大部份的資產(核心部位)所承受的傷害也能相對較小,提供你持續參與市場的信心,持續朝向投資目標前進。

著重短期收益 ─ 衛星投資(Satellite Investment)

既然如此,投資人只要每個月定期定額買一檔平衡型基金就能有效率分散並多元投資就足夠了不是嗎?其實並不然,這是因為當核心投組著重於放眼長期目標時,若將一小部分或是額外的資產分配在衛星投資的部位,能使投資組合更具彈性,而且可望為整體投資部位的潛在報酬做進一步的提升!衛星投資通常會根據當前的市況與行情,進行較短期、戰術性的配置,掌握表現較出色的資產或是資金較踴躍的題材。可根據不同投資人的風險偏好,去拿捏投資於衛星部位的比例,妥善地管控曝險程度。在牛市行情下,核心部位可以穩健增長,而衛星投資則能參與到當前較熱門的投資議題,創造更多的潛在超額報酬。另一方面,若在面臨黑天鵝事件或是經濟前景疲弱時,較容易因為市場恐慌、大規模拋售,導致不論是哪種資產都難逃一劫,發生股債雙殺的慘況。不過,若有透過衛星投資靈活布局例如大宗商品、基礎建設等與股票、債券資產相關性較低的另類投資,或是在景氣趨緩時加大醫療保健、公用事業、必需消費等類股的配置,反而能夠在大跌期間抵禦部分波動,改善投組的風險報酬!

不論是單筆投入或定期定額的投資人,面對未來較不明確的市況,不妨開始運用核衛配置去構築投資組合,用核心部位策略性追求長期穩健的績效、衛星部位則戰術性創造短期報酬,完整體現「平衡分散、動態靈活」的投資概念。面對震盪波動都能持續穩健地參與市場並更加安心地追求享受富足人生的目標!

相關文章推薦
total
04
01
/
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