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央調整YCC政策 會議重點一次看

2023.07.28
凱基證券

728BoJ會議重點摘要:維持利率決議不變,但進行YCC政策調整,整體政策結果超出市場預期。展望本次貨幣政策調整較為輕微,加上2%長期通膨尚未達標下,預期年底前進一步收緊空間有限,相對寬鬆環境仍有利日本經濟復甦,對於日股、日圓仍維持正向看法。

📌經濟論述:下調2023財年經濟成長預估,但上調通膨預期,在2%長期通膨目標尚未實現下,維持寬鬆貨幣政策
1️⃣經濟成長展望:下調2023年經濟成長預估,由1.4%下調至1.3%2024財年維持在1.2%2025財年維持在1%

2️⃣通膨展望:上調2023年通膨預期,2023財年核心CPI(扣除食品)預估由1.8%上調為2.5% 2024財年由2.0%下調至1.9%2025財年維持在1.6%,並表示短期物價存在重新加速風險,但2%的長期通膨目標尚未實現,將持續耐心實施寬鬆政策。

📌貨幣政策:以8:1票數,決議調整殖利率曲線控制
1️⃣殖利率曲線控制:維持基本利率-0.1%不變;維持10年期公債殖利率控制(YCC)目標區間至±0.5%,但表達目標區間表示並非剛性限制,每個工作日則以1%(原先為0.5%)固定利率持續購買10年期政府公債,並擴大第三季對於中長天期購買範圍,使YCC的政策更加靈活,日央也強調即使出現下行風險,YCC也能維持寬鬆效果。

2️⃣購買資產指引:維持購買股票ETF、J-REITs上限,分別為12兆、1,800億日圓;維持商業票據、公司債的總額度恢復到疫情前的5兆日圓的決定。

📌看法及評論

儘管短期在日本薪資成長通膨預期帶動下,日央大幅上調2023財年通膨展望,但在2%通膨目標尚未出現下,也令日央有「耐心」維持寬鬆政策的立足點。本次日央雖然微幅調整貨幣政策,在當前政策環境與歐、美相比仍維持寬鬆下,有助日本經濟維持復甦態勢,後續持續追蹤央行植田和男的發言立場是否發生轉變。

📌投資策略及建議:對於日股、日圓看法仍偏正向,逢拉回仍可分批布局本次決議前後日股、日圓雖受會議消息出現波動,當前日本央行立場仍相對鴿派、基本面仍保持相對穩健的狀況下,伴隨疫情後觀光人潮、投資的回升,預期日股短期震盪後,未來仍有創高機會;而在日圓方面,在聯準會週三升息1碼後,目前市場預期年底前進一步升息的機率目前未達五成,一旦如市場預期不再升息,伴隨日本央行貨幣政策小幅調整下,未來美日利差可望收斂,因此看好日圓年底前存在升值機會,日股、日圓皆可逢拉回布局。

 

關注全球經濟局勢的你開戶了嗎?現在只要6分鐘線上申辦凱基證券三合一帳戶,不只投資基金、海外債券,也能定期定額台、美股,最快隔天就能下單,更能享有豐富的市場訊息與研究資源! 

相關文章推薦
total
04
01
/
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