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基鑫觀點:善用資產配置,不怕凜冬將至

2023.01.04
凱基證券

「冬天到了,春天還會遠嗎?」─ 英國詩人雪萊運用反詰問句,激勵身處在冷冽寒冬的人們,只要能夠堅持並挺過難關,最終定能迎接春日的曙光。而隨著景氣陷入衰退的可能性逐漸壟罩,市場的「冬天」恐將較為漫長,但若我們先將保暖衣物準備好、調整好自身資產配置,一樣能在寒冬中安然度過、迎接春意萌芽的綻放,甚至不論四季更迭都能做個持盈保泰的樂活投資人。

瞭解景氣循環的四階段

一年有春夏秋冬四季,我們常聽到的「景氣循環」其實也是由四階段所構成的:復甦、過熱、停滯、衰退,而景氣往往會隨著這四個階段週期性地更迭。舉例來說,在2020年新冠疫情爆發後,景氣的變化可以透過這四階段來敘述:

1. 景氣衰退:新冠疫情爆發,全球在防疫管制下減少外出與消費,企業和廠商因此面臨獲利銳減、庫存過高的困境。各國央行因此開始實施量化寬鬆以刺激經濟。

2. 景氣復甦:受惠於央行的量化寬鬆政策,低利環境提振民間及企業的借貸意願;同時疫情緩解、解封讓民眾開始復工(失業率下降),消費支出與企業獲利逐漸好轉。貨幣寬鬆的環境也為投資市場注入上漲動能。

3. 景氣過熱:儘管消費支出強勁、企業獲利屢創佳績,但是隨著全球供應鏈面臨物流受阻、產能不足等問題,嚴重供不應求的情況導致物價遽升,同時俄烏戰爭爆發更使通貨膨脹問題惡化,也迫使各國央行必須開始升息。

4. 景氣停滯:聯準會和各國央行展開緊縮貨幣政策,透過強力升息來對抗通膨。利率攀升使得企業借貸投資和民眾消費支出萎縮,導致企業獲利成長放緩、廠商也開始積極去化庫存。

隨著聯準會主席鮑威爾在11月底表示將透過更高的終端利率並維持更久一段時間來壓制通膨回到合理區間,而這將為經濟與需求帶來更沉重的壓制性,也使得市場對於美國經濟將陷入衰退的預期逐漸加深。據Conference Board資料顯示,4Q22美國CEO信心指數進一步下滑,98%的企業執行長(CEO)預期美國經濟將進入衰退,是2008年經濟大衰退以來的最低水平。隨著經濟活動放緩,各家企業為了控制成本、節省支出,已經陸續開始凍結人事招聘甚至是裁員。

身上衣服要換季,資產配置亦如是

從上述說明中可以了解,景氣循環的「季節變化」上有很大的差異。那麼投資人若想在長期參與市場投資時不輕易著涼感冒,該採取什麼樣的投資策略呢?其實,正如服飾店在不同季節會推出適合當季的衣著,我們在投資時也應該依循景氣循環的變化去調整資產配置、「搭配」出最適合當下的投資組合!確實,近期有許多投資人因為聽到景氣衰退相關的利空消息,再加上今年以來的市場震盪也實在令人心有餘悸,而不敢輕易做出投資決策。不過,要精準掌握市場動向或是經濟局勢發展絕非易事,不論是在何種景氣循環階段下,都沒有人能屢次準確地預料市場走勢,因此我們可以做的便是根據當前景氣環境去挑選更妥適、確定性較高的資產。投資人若是滿手現金等待進場時機,很容易碰上「幸福來得太突然」的反彈行情,結果起漲時自己卻沒有投資部位能夠參與。更遑論當前通膨仍高的環境下,現金無法彌補高漲的物價,持有現金的機會成本相對高。因此,保持投資於市場的狀態(stay invested),並且透過適合當前景氣階段調整資產配置,才是聰明又可安穩持續參與市場的方法。

那麼現在適合什麼樣的資產配置呢?

在景氣趨緩期間,我們的首要目標便是建立穩定性高的核心投組。若是部位主要為股票的投資人,不妨將投資焦點放在景氣衰退時仍能有相對穩健表現的必需性消費、醫療保健、或是高股息低波動等具備價值和防禦特性的類股。回顧2000年以來的3次景氣衰退時期,價值類股的表現為最佳,且即使是開始衰退後的1年半,價值股的表現仍較成長股或趨勢動能類股來得好。另外,拉高投資債券的比例也非常關鍵!投資人除了直接投資海外債券,亦有種類豐富的債券型基金、ETF;同時建議透過政府公債、投資等級債等在景氣衰退期間相對安全、穩健的資產,幫助我們以穩定的孳息收益來對抗通膨與波動

倘若投資人不確定股票、債券該如何選擇或搭配,那麼平衡型或多重資產型基金亦是相當適合的選擇。透過單一檔平衡型/多重資產型基金,讓經理團隊幫我們進行股債平衡的配置,更可分散單壓個別資產的風險有助於我們持續參與市場,發揮長期投資的複利效果。從下圖中可以觀察到,若完全投資於股票或債券,在景氣衰退的前半年及後半年的表現較為迥異而平衡型組合相對的表現穩健許多,省去遭遇市場波動時的費心焦慮!

不確定該如何調整資產配置嗎?現在只要6分鐘線上申辦凱基證券三合一帳戶,豐富的市場訊息與研究資源助你一臂之力,更能投資基金、定期定額台、美股,最快隔天就能下單!

 
相關文章推薦
total
04
01
/
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