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央行保持利率不變 會議重點一次掌握

2024.01.23
凱基證券

1月23日日本央行會議摘要:日本央行政策會議決議,維持殖利率曲線控制(YCC)及負利率政策不變,對貨幣政策前瞻性指引未作任何調整,符合市場預期。會議結果公布後,日圓偏弱走貶,日股續漲。

🔹經濟與通膨展望
 
日本央行本次會議保持利率不變,但下調2024財年的核心CPI預估,從2.8%下調至2.4%,2025財年的核心CPI預估,由1.7%上調到1.8%。2023財年的GDP預期,從2%下調至1.8%,2024財年GDP成長預期,從1.0%上調至1.2%,並維持2025財年GDP預期為1%不變。
 
🔹貨幣政策
 
1️⃣ 殖利率曲線控制:
日本央行維持殖利率曲線控制政策,10年期公債殖利率目標維持於0%,10年期公債的購債上限以1%作為參考。短期政策利率、銀行活期利率維持-0.1%,仍將以大規模購債和靈活市場操作方式,控制殖利率曲線。
 
2️⃣ 購買資產指引:
維持購買股票 ETF、J-REITs上限,分別為12兆、1,800億日圓;維持企業債持有規模在2萬億日圓,逐步放寬至3萬億日圓。

3️⃣ 看法及評論:

日本去年12月通膨年增率回落至2.6%,核心通膨年增率為2.3%,創近18個月新低。儘管通膨下滑,有利日本央行維持現行的寬鬆貨幣政策,但日圓貶值導致輸入性通膨惡化,日本民眾實質所得持續負增長,使日本首相的民眾支持度下滑。此外,年初發生的能登半島地震,對經濟造成負面影響,亦為央行本次維持貨幣政策不變的原因之一,避免增加實體經濟負擔。
未來關注3月春鬥的薪資調升結果,預期在日本企業有明顯調升薪資結果前,日本央行利率將繼續保持按兵不動,最早要等到3月春鬥結果出爐,才會釋出新的指引。
 
🔹投資策略及建議:日本與日企基本面改善,有利日股漲勢延續
 
1️⃣ 隨日本總經結構改善,民間消費動能復甦、企業投資活動增加,政府加強實施企業營運改善計畫,有助日本企業預估獲利提升。在全球供應鏈轉移,拉高日本半導體地位的優勢下,基本面走穩,有助第一季日股漲勢可望延續。
2️⃣ 美國2024年降息步調較快、美元走弱,美日利差縮窄加速,讓日圓未來將偏升值發展。日本央行總裁植田發表可能調整貨幣政策言論後,日圓近月升值幅度逾4%,預期2024年有機會來到130兌1美元附近。

 

 

關注全球經濟局勢的你開戶了嗎?現在只要6分鐘線上申辦凱基證券三合一帳戶,不只投資基金、海外債券,也能定期定額台、美股,最快隔天就能下單,更能享有豐富的市場訊息與研究資源! 

相關文章推薦
total
04
01
/
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