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第4季全球投資展望

2022.10.03
凱基證券編輯小組

今年前三季受到聯準會大幅升息,全球股市評價隨之修正:美股大盤標普500指數年初至今跌幅約兩成、本益比跌落10年平均之下。而成長股在鷹派升息下所面臨壓力更加沉重,那斯達克指數今年跌幅近三成。新興市場因美元走強,資金從新興市場流出,往高利率的美元流入,預期第四季美元持續偏強,建議配置比重聚焦美國、防禦類股以及優質公司債抵禦波動。全球壟罩在高通膨的環境下,各國央行紛紛加速升息、縮減資產負債表以抑制通膨。聯準會貨幣政策對金融市場影響力逐漸擴大,該如何調整資產配置?即刻了解第4季全球投資展望!

消費動能穩健,美國經濟沒有想像中悲觀

9月FOMC會議升息3碼後,點陣圖顯示2022年底基準利率上調至4.4%,2023年底基準利率上調整至4.6%。本次聯準會預估失業率及通膨與前次預測差異不大,但2022年經濟成長率從六月預測1.7%降至本次的0.3%,顯示聯準會認同高通膨造成經濟成長率放緩。然而,美國經濟是否大幅衰退,除了看美國經濟成長率之外,也需要觀察消費面。消費在美國經濟結構佔比最高,約佔6成;而在消費動能上,可以觀察到名目個人消費支出以及實質消費支出走勢仍然穩健,因此我們認為美國經濟沒有想像中悲觀。至於企業獲利方面,在高通膨的環境下,企業營收成長仍維持不錯的表現,而利潤率雖會下修、但預期幅度應不會過大,因此EPS雖然有下修空間,但程度應較為和緩。

 

高通膨、強美元:美股在成熟市場中較優,防禦股優於循環股

雖然原物料價格以及油價已向下修正,但通膨仍高居不下。主要原因是「服務」佔消費者物價指數CPI權重約六成,其價格變動具有僵固性。而且美國薪資成長推動對民眾對服務需求提升,使通膨在短期大幅下滑並不容易。高通膨造成經濟成長下滑,也使聯準會繼續實施緊縮貨幣政策,支撐美元走強。預期美元在第四季仍然維持強勢,這對非美股市造成壓力。因為資金會從新興市場流出,往高利率的美元流入。在歐元區基本面壓力仍大的情況下,從全球市場來看,美股相對於其他成熟市場受到投資人青睞。通常美元維持強勢表示全球景氣有放緩的趨勢,此時景氣循環類股難有表現。建議築起防禦類股部位以抵禦全球景氣放緩對股票市場的衝擊。防禦類股與其他類股相關性低,像是基礎建設、公用事業,提供投資組合一定程度的抗震及防禦。而醫療保健與必需性消費之長線需求穩定,較不受景氣循環影響,預估皆是第四季投資的主軸。

 

殖利率上升增加債券吸引力,增配優質公司債健全股債比

美國公債殖利率在9月聯準會升息3碼後走揚,反應了聯準會緊縮貨幣政策以及未來的升息路徑。長天期公司債因聯準會大幅升息而跌價,投資價值浮現,而其中體質健全的長天期公司債,受到投資人避險需求增加而買氣逐漸回升。長天期公司債有較高息收抵禦通膨,短天期投資等級債則在美國短天期公債殖利率快速上揚之下,息收優化,適合資金想要做中短期運用、追求穩健及穩定孳息的投資人。高品質、高股利、防禦類股搭配長短天期優質公司債,依景氣循環調整股債比,健全投資組合,將有機會在市場逆境下勝出!

 

關注全球經濟走勢的你開戶了嗎?現在只要6分鐘線上申辦凱基證券三合一帳戶,不只投資基金也能定期定額台、美股,最快隔天就能下單,更能享有豐富的市場訊息與研究資源!

相關文章推薦
total
04
01
/
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