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色浪潮能否延續?美國期中選舉重點大整理!

2022.08.08

隨著市場近期密切關注全球政經局勢,下一個重要事件將會是在11月舉行的美國期中選舉!2021年拜登當選美國總統時掀起了一股藍色浪潮,轉眼就過了一年半載,在當前經濟受衰退疑慮壟罩的環境下,究竟選舉情勢將如何發展?同時,歷史數據告訴我們美國股市往往在期中選舉過後,竟然會出現令人訝異的表現!快來一探究竟,關於美國期中選舉你所需要知道的重點!

期中選舉制度是如何運作的呢?

美國期中選舉的時間落在該屆總統任期四年的中間,而要選出的對象包括參議院、眾議院的議員、地方政府的州長、州議會與縣級官員。其中,眾議院的所有席次將進行重新選舉,而參議院則是重新票選出1/3的席次。今年期中選舉將於11月8日舉行,亦是2020年美國新一次人口普查以來,首次受到重新劃分選區影響的選舉。由於選民若對現任總統或執政黨表現感到不滿,很可能在期中選舉時將票投給在野黨,因此被視為對時任總統及執政黨的期中考核。令人驚訝的是,從1930年至今,時任總統所屬執政黨通常都會在期中選舉落敗或是減少席次,僅有1934、1998及2002年除外,可見期中選舉的「考題難度」極為嚴峻且困難!

影響今年期中選舉情勢的因素有哪些呢?

攸關今年期中選舉情勢的關鍵,莫過於目前美國選民對於總統拜登的看法與滿意度。隨著美國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創下9.1%的新高,當前痛苦指數更超過1980年代以來平均,高漲的通膨不僅侵蝕民眾的實質消費力,也同樣使拜登總統的民調與滿意度持續惡化,對執政的民主黨來說恐怕將帶來負面影響。另一方面,原本裁定憲法隱私權保障墮胎自由的羅訴韋德法案(Roe v. Wade),遭前總統川普時期任命的三位大法官表決推翻,引起巨大關注與爭議。由於本次墮胎權爭議是受共和黨保守派人士所支持的,此案將讓支持合法合理墮胎的人民心中有所顧慮,普遍選民也會權衡是否要將選票投給共和黨的候選人,都為今年的期中選舉帶來更多未知數。

期中選舉結果出爐後,竟能激勵美股市場表現?

除此之外,期中選舉和投資市場間似乎還存在著相當程度的關聯性!統整過去70年來的標普500指數表現,可以發現或許是受國會變天的不確定性影響,市場在期中選舉當年所承受的波動度通常都較非選舉年來得較為劇烈。不過,等到選舉結果出爐後,隔年的標普500指數表現竟全數皆是正報酬,平均報酬甚至達約19%!下圖則可觀察到,期中選舉年在第四季(舉辦選舉當季)與來年第一季(選後一季)連續兩季的報酬不只相當優異,亦明顯地較非選舉年高出許多。

簡而言之,歷史資料顯示期中選舉後的美國股市較能拉出一波亮眼表現。不過仍需提醒投資人,影響市場走勢最關鍵的因素始終是當前的總體經濟與貨幣環境。在波動劇烈的2022年下,選舉情勢和金融市場都非常難以預料且詭譎多端,建議投資人在關注美國期中選舉發展的同時,還是要維持謹慎,將本篇文章對選後的市場變化當作投資判斷的參考之一就好呦!

相關文章推薦
total
04
01
/
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