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Y股危險,DR股很會漲,內情大解密!

2020.09.25
阿格力

近期台股有一個現象相當特殊,那就是對KY股避之唯恐不及(康友-KY被笑稱變成街友),然後對DR股趨之若鶩(美德醫最高漲幅超過5,000%)。阿格力一直覺得大家可能太習慣台灣傳統填鴨式教育,所以喜歡有「標準答案」,事實上在股市中沒有絕對好或絕對壞的方向,我們只要做好對策,不要預測。所以本篇文就幫大家整理,KY與DR股特性。

KY跟DR是什麼?可以吃嗎?
KY股其實在一開始是叫F股,就是國外公司在台發行股票的意思,但2016金管會將其改名為KY股,也就是這些公司多數都是在開曼群島註冊。講到這裡應該有點味道出來了,其實這些公司設在境外就是為了「節稅」,但也因為不在台灣本土上,所以公司的透明度是比較具有風險。不過KY股還是許多績優股,例如我自己就長期有在關注台股最大的融資公司中租-KY(5871),是一家EPS超過十元的好公司。

在DR股部分,這是存託憑證(Depositary Receipts)的英文簡寫,簡單來說就是公司在海外已經有掛牌,但以對應股數的憑證方式在其他國家上市。例如台積電(2330)在美國也有發行ADR,而台灣發行的DR股就叫TDR。

(表一)KY與DR股簡介

 

KY股可節稅但留意籌碼風險
近期發生生醫股康友-KY(6452)掏空的消息,以及去年下市的綠悅-KY(1262)影響,大家對KY股都很害怕。事實上就阿格力自己的經驗,KY或TDR出問題的機率真的比較大。不過我們也不能一竿子打翻一船人,KY股也有很多財報很好的公司,如表二所示的中租-KY、鮮活果汁-KY(1256)、貿聯-KY(3665)等,其實都是市場上相當受青睞的公司。KY股的一個優點是股利屬於海外所得,基本上在670萬以下都是免課稅的。

(表二)三家EPS上半年獲逾半個股本的KY公司

資料來源:價值成長股APP

但很多KY股其實籌碼面看起來我就敬而遠之,例如淘帝-KY(2929)的董監持股是0%,東科-KY(5225)光是六月董監事就賣了1,500張股票,僅剩1.3%持股(787張)。所以如果不想發生街友2.0的事件,KY股的籌碼動向要多加追蹤再考慮是否買進。此外,建議讀者投資KY股前到公開資訊觀測站所的「財務重點專區」,會根據九項指標來提醒特定KY股的風險,重點一目瞭然。

DR股要小心溢價風險
今年美德醫療-DR(9103)跟明輝-DR(911608)漲幅最高分別超過55倍以及23倍,也讓DR股變成熱門族群。但坦白說真的沒邏輯,因為DR我們一開始介紹就是不同來源的上市方式,所以整個DR熱潮可想而知就是題材。阿格力在十年前就參與過TDR剛推動的熱潮,但當時很多買過的公司都已經變成壁紙了,像是汽車用品通路的新焦點-DR(9106)還有當時世界第三大DRAM廠爾必達-DR(916665)。

DR股跟KY最大觀察的不同點,我認為是要留意在海外收盤價跟國內的差異,如果台灣溢價很多,那這樣去買不會增加風險嗎?對DR股有興趣的朋友一定要到公開資訊觀測站(https://mops.twse.com.tw/mops/web/index),點選「投資專區」中的「臺灣存託憑證專區」查詢「臺灣存託憑證收盤價彙總表」,不要買到太誇張的價格。以表三來說,目前市場上相當火熱的DR其實溢價都超過100%甚至到400%,投資要先想不要輸而不要想贏,請三思而後行。

(表三)TDR折溢價範例

資料來源:公開資訊觀測站(統計至9/21)

 

 

相關文章推薦
total
04
01
/
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