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準會如預期按兵不動 會議重點一次看

2024.02.01
凱基證券

1月31日Fed會議重點摘要:聯準會本次決議維持聯邦基金利率區間5.25%至5.50%,官員保持耐心,市場調整最快5月降息預期,但維持今年6碼降息空間。債市投資策略以公債、投資級債鎖利,並建議增加中長天期債券配置,美股聚焦具基本面支撐產業或中、大型股。

🔹經濟論述:經濟活動穩健,就業環境保持韌性,通膨持續改善
∙ 經濟成長:經濟活動描述從「已出現放緩」調整為「穩健成長」。

∙ 就業:去年以來就業成長雖稍有放緩,但保持韌性。

∙ 通膨:闡述過去一年通膨有所緩解,但仍高於2%目標。

🔹貨幣政策:維持暫停升息,官員保持耐心與政策靈活度
 
1️⃣ 利率政策決議:
∙ 維持聯邦基金利率5.255.50%

∙ 聲明稿的政策說明:於本次利率決議中,重申政策目標,新增「勞動市場與通膨正趨向平衡,經濟前景仍存不確定性」與「FOMC委員會在考慮調整聯邦基金利率前,官員將持續評估更多的數據、景氣前景與風險。在通膨降至2%政策目標前,不宜調降利率」,刪除先前針對銀行、金融環境與進一步升息等額外政策緊縮相關論述,顯示聯準會已完成升息階段,但需看到更多數據往就業與通膨政策目標走,才會啟動降息。

∙ 縮減資產負債表指引:維持先前計畫,每月減持公債與機構不動產抵押證券共950億美元,主席鮑威爾表示計畫3月對資產負債表進行討論。

2️⃣ 會後記者會說明:

∙ 主席鮑威爾表示供應鏈及就業修復有助通膨改善,對三月份降息仍待觀察,並不擔心經濟過於強勁,因並無對經濟成長設定目標,僅強調距離經濟軟著陸仍有一段路要走。

∙ 鮑威爾闡述不確定性依舊存在,聯準會不急於降息,並表示未來公佈的通膨數據,將決定聯準會何時啟動降息。

3️⃣ 看法及評論:

會議後市場預估最快5月降息且機率逾9成,但維持今年降息達150個基點的6碼預估幅度,後續留意通膨改善趨勢與就業數據變化,預期最快今年第二季聯準會縮表有望趨緩。 

🔹資產配置策略及建議
 
💵 債市:美國即將進入降息循環,美國公債與投資級債為首選

政策利率持續高於中性利率對經濟產生抑制效果,通膨持續緩降,鑒於美國即將進入降息循環,投資策略以布局投資美國公債或投資級債為首選,並建議增加中長天期債券配置。

📈 股市:企業獲利成長,利率下行有助評價改善,分批布局優質龍頭股

今年美股企業獲利成長預估仍達雙位數,有利於股票漲勢。預期美股震盪向上,建議逢回布建具基本面支撐的產業或中、大型股,若為長期配置部位,以優質龍頭股為主。

 

 

關注全球經濟局勢的你開戶了嗎?現在只要6分鐘線上申辦凱基證券三合一帳戶,不只投資基金、海外債券,也能定期定額台、美股,最快隔天就能下單,更能享有豐富的市場訊息與研究資源! 

相關文章推薦
total
04
01
/
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