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F知識家-投資高股息ETF,先釐清這3大迷思!

2024.03.19
凱基證券
 

🔹迷思1️⃣:「高股息ETF配息越高越好?」

配息越高,並不一定代表報酬表現越好!配息與ETF的關係,就好比「羊毛出在羊身上」,因此我們仍須注意羊兒在剃完羊毛後,是否還健康強壯,且能長出亮麗的新毛?

此外,選擇高股息ETF時,配息的組成也很重要。ETF配息組成要素包括:股利、資本利得,以及收益平準金;而觀察過去有時會出現部分高股息ETF配息會較高,是因為資本利得比例較高而導致,未來不一定可維持相同程度的配息率。還有,目前主管機關已經規定ETF配息率不得超過追蹤指數參考配息率,因此在挑選ETF時,也應避免只參考過去歷史配息率。

🔹迷思2️⃣:「高股息ETF比較抗跌?」

 
配息高,並不全然代表更能抗跌。挑選ETF時,需檢視該檔ETF所投資的產業和公司規模分布、選股邏輯。此外,投資人可以考慮尋找投資產業較分散、大型股為主,或是有波動控制的ETF,波動則通常相對較小。 

若你是保守型投資人,選擇高股息ETF更要了解其投資產業及選股邏輯,避免集中單一產業,波動比預期還要大的情況。退休族若已有投入臺灣高股息ETF,建議更要加入全球股債標的,達到全球化分散,兼顧退休資產的金流、成長與保全。

 

🔹迷思3️⃣:「高股息ETF就是要選月配息?

儘管配息會給人「落袋為安」、「零用錢加薪」的小確幸;但別忘了是否能滿足自己的投資目標及理財需求。要提醒投資人,配息頻率太頻繁,且未主動進行股息再投資的話,反而會變成變相的「強制停利」,無法有效讓財富增值。

因此,投資月配息ETF前,不妨先確認這兩件事:1)自己真的每月需要這筆配息嗎?2)拿到配息扣掉必要支出後,有規劃好再投資了嗎?

不過,月配型的高股息ETF依然是效率優且彈性高的投資工具! 它提供投資人每月有活水入帳、資金運用上更靈活的優勢,同時月配息也可分攤每筆股利收入,降低被課徵2.11%二代健保補充保費的機率。最後小提醒,若配息入帳銀行及該檔ETF的保管銀行不同的話,每次配息時會被收10塊錢的匯費。


市面上的高股息ETF不僅琳瑯滿目,透過釐清這三大常見迷思,相信投資人能夠更精準挑選最適合自己的高股息ETF!

   

 

相關文章推薦
total
04
01
/
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