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闆也存的股,我才想存!

2020.05.27
阿格力
市場上存股風氣盛行,殖利率要有幾%,本益比不得超過多少倍,相信存股族們都有自己心裡的那把尺。但最令阿格力訝異的是「董監持股比例」是鮮少有存股族仔細去探討,試想如果存了一家老闆跟管理階層自己都沒持股多少的公司,就算股利發給你很多,不覺得很沒安全感嗎?例如攤開2014年掛牌的綠悅-KY(1262)K線圖,最高價曾達278元,但2019年7月就以每股對價40元下市。你覺得很意外嗎?其實一點也不意外,因為在2017年就有媒體報導這是一家董監持股為零的公司,連老闆都沒半張股票的公司,下市只是剛好而已吧?

董監持股多少才合理
剛剛說到董監事零持股的公司,不覺得很扯嗎?難道政府沒管制嗎?事實上證交法是有規定不同資本額的公司有其最低董監持股的規定(表一),例如3億元以下的小公司,董監事持股至少要有15%,50億的公司則要有4%。那既然有規定,為什麼還是很多公司沒遵守,那是因為2008年大法官的638號解釋認為這規定是違憲。所以阿格力建議股民們要好好設定自己標準,否則受傷的還是自己,就不要太奢望這塊有人幫忙監督了。

董監持股高有助高盈餘發放率
所以董監持股比例到底多少好?阿格力自己如果存股的話是會優先選擇20%持股以上的公司,存起來比較有安全感。不過好消息是不乏董監持股超過60%的生活股,而且這些公司的盈餘發放率普遍不差。想想也是很有道理,因為董監事自己持有很多股票,那假設盈餘發放率高,那最大受惠的也是董監事自己。因此如果能存跟董監事同一陣線的公司,不僅比較安心也比較有機會參與享有公司盈餘的甜頭。

以代理NISSIAN的裕日車(2227)來說,2019盈餘發放率高達87.64%,而在2019高達24.27元的EPS下,就發出了21.27元的高股利。不就是肥水不落外人田的最佳代表,發出了這麼多股利,但股東將近九成都自己內部人,看起來就理所當然了。不過提醒裕日車2020第一季受到疫情影響,EPS只有0.6元,所以本篇只是告訴你要參考董監事持股,但財報受外在環境變化大,還是要搭配參考才能考慮存你想存的股。對比之下,期貨龍頭元大期(6023)今年第一季受惠盤勢不佳,期貨市場火熱,單季繳出EPS1.23元(年增12.8%)的好成績。今年我會特別關注董監持股高以及EPS不受疫情影響的公司,減少賺股利賠價差的風險。

董監事動向提早預告趨勢
身為內部的董監事們如果加碼持股,除非是錢太多沒地方花,只好買自己家股票,否則應該是看好自己公司未來前景才敢加碼吧?所以如果阿格力現在觀察到董監事持股增加的東西,都會多加留意個股的財報以及新聞去尋寶,因為內部人持股增加等於集中了籌碼,對股價是有一定動能的挹注,還有機會除了股利也賺到價差。

國內沙拉油龍頭大統益(1232)是一家配發股利20年以上不間斷的公司,獲利這麼好又屬於民生必需的產業,股東陣容有統一(1216)以及大成(1210)以外,高達67.88%的董監持股顯見也是肥水不落外人田。董監持股比例從2015年開始一路攀升(圖一),股價也從當時七十幾元一路大漲到破百,對比籌碼與股價,董監持股比例似乎早就預告了股價的未來。

 

結論-存得開心也要睡得安心
能存老闆也存的股票,阿格力認為這樣才會讓我晚上可以好好睡覺,畢竟存股是細水長流之道,看完這篇好好檢視自己存股的董監持股,汰弱留強。

 

相關文章推薦
total
04
01
/
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