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基鑫觀點:2023年全球投資展望

2022.12.29
凱基證券

2022年即將結束,回顧過去一年金融市場的表現,受到主要國家央行為了對抗通膨陸續採取緊縮貨幣政策影響,不僅股、債市出現罕見的同步修正、非美貨幣出現大幅貶值,加密貨幣更是接連爆發危機,而在國際事件上,俄烏衝突更導致通膨難以緩解,迫使央行得採取更強力的緊縮政策來抑制物價風險。展望2023年,金融市場是否能迎來春燕?資產配置上又該如何進行調整?讓我們一同了解2023年全球投資展望!

投資未到貪婪時:歐美經濟衰退機率高,配置上仍保守為宜

隨著美國通膨自8月起逐漸放緩,聯準會於12月會議開始放緩升息步伐,市場越來越確信升息循環將在明年第一季暫告一段落,股、債市在評價面的修正有機會來到尾聲,因此自第四季以來許多資產均有一波不小的反彈。但從基本面觀察,目前經濟受到高利率的影響正在發酵當中,從長短天期殖利率曲線逐一倒掛、各大企業對於未來營運展望呈現悲觀下,預期2023年下半年美國經濟陷入衰退的風險正在提升,另一方面,歐洲地區在當前通膨尚未獲得控制下,緊縮政策也將讓歐元區衰退風險逐步提高。整體來看,雖然近幾個月市場氣氛已出現好轉,但並不代表景氣春燕即將到來,在2023年歐美經濟陷入衰退機率正在升溫下,應當留意股市受到獲利衰退影響,面臨新一波修正。

股市留意獲利衰退風險,建議配置仍以成熟市場、防禦型類股為主

隨著美國通膨下行趨勢逐漸明朗,升息循環有機會接近尾聲,公債殖利率可望見頂回落,聯準會最快於2024年啟動降息的前提下,雖然有利於資金回歸風險性資產,但如前段所述 – 歐美經濟衰退風險仍高,未來股市不排除因為企業獲利衰退而面臨新一波修正。因此,延續2022年第四季的投資主軸,在股市上當前仍建議以防禦性類股為主,像是醫療保健、公用事業與必需消費產業相關類股,或是高股息、高品質股票,從過去經驗皆能讓投資組合在面臨經濟放緩時,達到一定程度的抗震與防禦。而從全球市場角度觀察,有鑑於主要國家央行2023年均朝向緊縮貨幣政策的態勢邁進,新興國家普遍仍應關注資金外流風險,但考量新興亞洲2023年經濟維持正成長加上通膨仍可控,可選擇新興亞洲或東協股票基金作為衛星配置資產之一,不過對於股市整體的配置,仍建議以成熟市場為優先。

債市以公債、投資級債優先,建議先布局短債,再隨時間漸布長債

隨著聯準會政策利率即將暫停,從過去經驗來看,公債殖利率進一步走升的空間有限,因此,當前可以說是布局美國公債及評級較高的投資級公司債的良好機會。而在天期選擇上,由於當前仍無法判斷聯準會是否於明年下半年因為通膨放緩速度有限而重啟升息,因此配置建議仍以短天期的公債及投資級債為主,再隨時間逐步配置長天期債券。而在非投資級公司債及新興市場債部分,雖然經過這段時間的修正,殖利率已來到相對高位,但在未來歐美經濟衰退風險仍高,不排除擴散至新興國家下,需留意債券價格進一步下修的可能性。

總而言之,儘管近幾個月市場經歷一波反彈行情,但展望2023年,在經濟逆風持續下,建議仍採取保守策略為主。在投資組合配置上,運用高品質、高股利、防禦型產業類股搭配美國公債或高評等投資級公司債,將有機會讓投資人在逆境中取得優勢!

關注全球經濟走勢的你開戶了嗎?現在只要6分鐘線上申辦凱基證券三合一帳戶,不只投資基金也能定期定額台、美股,最快隔天就能下單,更能享有豐富的市場訊息與研究資源!

 
相關文章推薦
total
04
01
/
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