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第2季全球金融市場展望

2022.04.06
凱基證券編輯小組

歷經了驚心動魄的第一季,股市大幅修正,通膨居高不下,又有俄烏衝突來攪局,面對混沌未明的第二季金融市場,資金該放置何處才能穩健獲利,又能避免被通膨巨獸給吃掉了呢?

2022年2Q金融市場展望

原物料價格高漲,高通膨情況延續

2022年開春不久,金融市場就竄出一隻巨大黑天鵝,俄烏戰事爆發。始料未及的戰火不但使全球股市出現恐慌性下殺,原本就已高漲的原油,更一舉突破百元關卡,西德州油價來到每桶127美元,創2008年以來新高。隨戰事膠著,加上中國清零防疫措施,原本疫後可望逐漸恢復的商品供應鏈,再度出現供需失衡現象,預期2Q全球高通膨情況將延續。

主要央行加速緊縮,金融市場震盪加劇

油價居高不下,對民眾的可支配所得造成排擠,物價上升也影響消費信心。因此如何抑制通膨、讓民眾有感,成為各國央行欲解決的燃眉之急。Fed在3月已調升一碼,並強調2Q將加速貨幣緊縮力道,市場對於5月、6月各升息2碼的預期升高,不排除伴隨縮表政策,收回市場資金。部分央行也下調今年經濟成長預估,經濟成長放緩、借貸成本上升,停滯性通膨隱憂將使2Q金融市場波動依舊劇烈。

股市先蹲後跳,價值股、防禦類股較佳

墊高的生產成本對企業獲利影響逐漸浮現,以S&P 500指數為例,2Q公布的財報,將顯示俄烏衝突發生後的企業盈虧,下游進口原物料上漲,若無法順利轉嫁成本的廠商,獲利恐將面臨下修。預期2Q美股將先蹲後跳,待下半年通膨放緩、再重拾上漲動能。高波動環境下,股債兼備的多元資產為投資首選,進可攻、退可守的穩健特性,易受市場青睞。

產業類別上,升息初期以價值股表現較佳,可著眼於通膨概念、解封及資本支出題材,過去醫療、公用事業與銀行等具防禦特性的產業,都有不錯表現。此外,穩定配息的高股息族群,今年表現十分亮眼。非美地區如歐、陸股,在基本面尚有疑慮下,暫偏保守看待。

債市看好高收益債、長天期投資等級債及美債

美國企業財務健全且違約率低,具高息保護的高收益債,未來有資本利得空間。股市震幅加大,加上長天期美國公債殖利率已超過理論預估值,進一步走高空間有限,可逐步增持長天期債券,平衡整體資產波動,而投資等級債因利差擴大,相較公債更具投資吸引力。新興市場面臨國內通膨升溫與美國升息環境,仍須留意有資金外流壓力。

# 股市波動仍高,平衡型基金相對抗波動、高息股基金穩收益。

 

行情機會不等人!立即開戶隨時掌握逢低承接的好時機!

相關文章推薦
total
04
01
/
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