銅板股能撿便宜嗎?選股和獲利之道大公開

2020.09.10
陳榮華

台股自從一度破萬三之後,就快速拉回持續在高點震盪,近期從類股的表現,很明顯看得出來,多數是跌深的族群,或者是基期比較偏低的族群來帶動。如果權重股不帶頭攻堅加上八大行庫減碼出場,則指數震盪空間將逐漸縮小,個別股的差異將會拉大,低基期股將有所表現。

根據各大行庫最新的持股水位統計,目前各大行庫從台股一度衝上萬三之後,就開始對手中的部位一部分進行獲利了結,平均減碼幅度大約在兩成上下,有些行庫減碼甚至已超過30億元。

從目前的投資氛圍來看,資金現在比較青睞的是相對低風險、低基期,而景氣面有好轉跡象的這些族群,包括非電子裡面的鋼鐵、水泥、塑化,乃至於工具機,甚至汽車零組件的部分。這時候非電子的銅板股將有表現空間,投資人不妨利用本文選股法則去彎腰撿鑽石,或許有更大收益產生。

一、何謂銅板股:
銅板股是指每股10元以下的股票,不過正確上應該是50元以下的股票,因為台幣銅質硬幣值最大50元,在香港稱之為仙股,所謂仙股是指市值跌至l元以下的股票;在美國股市如果股票的價格長期低於某一價格就會被摘牌。仙股最初源於香港的股市,在英語中被稱為penny stock。

銅板股可以簡單將其視為「高價股的權證」看待,因具有稅負低、槓桿小的優勢,通常是投機客的最愛。由於銅板股良莠不齊的特性,投資人在選擇時,須特別留意個股的基本面。如股價跌破淨值或票面價時,表示營運前景堪憂,此外,若股價低、流動性也低時,正形成所謂的「殭屍股」,更應避開。

二、如何挑選適合操作銅板股:
股本在30億以下的股票:股本小好拉抬,在外籌碼少且成交量可以保持在一定的範圍內,不至於產生買不到賣不出的窘境。
淨值高於10元之上:代表公司有賺錢且可以融資劵。 沒有倒閉成為壁紙風險。
景氣循環股或是周期性股票:隨著景氣好壞漲跌,稱之為景氣循環股或是週期性股票,通常這類股會隨景氣回升而出現需求暴增,導致股價大漲,例如DRAM或是鋼鐵塑化面板等產業。
低漲幅、低股價淨值比、高殖利率:配息高於定存,長期持有勝算較高,股價淨值比低於2,近1-2個月漲幅低於25%,殖利率在3-4%之間。
主力進駐股或是轉機股:短期的時間內出現大量上漲,或是產業出現轉機,都是主力可能介入的股票,例如新冠肺炎發生時的口罩概念股,很多股票無量漲停鎖住,或是生技股暴漲暴跌,都有主力介入的跡象,投資者可追蹤特殊劵商分點買賣狀況,可大略了解主力動向。

三、銅板股的超額收益
低價股相對指數取得明顯的超額收益一般來自於兩種情形:
一種是在市場處於底部區間,情緒極度悲觀環境下,低價股往往在前期下跌過程中出現超跌,因此在糾錯行情中表現會更加猛烈。
另外一種情況是在市場進入牛市中後期後,低價股往往會出現一輪凌厲的漲勢,上漲往往來自於場外個人投資者的邊際資金入場,推動低價股持續上漲。

四、掌握2低1高 進可攻退可守
選擇股價淨值比小於2,殖利率高於3%高於銀行定存的低價銅板股,形成2低1高的選擇標的,配合前月漲幅低於25%的銅板股較有獲利空間,這種操作策略主要重點是進可攻退可守,兼具短線和存股的功能。

(1) 股價淨值比越低代表股價被低估,獲利空間越大,但是也不能太低,過低則公司不排除營運或產業真的出現問題,所以股價淨值比介於1-2之間或許是較佳的選擇。

(2) 通常低股價股公司配息較低甚至不配較多,很多買銅板股的投資人看的是短線爆發力,因此,配不配股及殖利率是否高於定存都不在意,但是如果是不想每天盯盤且長線操作的投資人而言,則選擇每年有配股且殖利率高於定存是有兼具短線及存股功能,雖然殖利率越高越好,但以銅板股而言除非產業出現轉機否則殖利率部會太高,當銅板股殖利率過高時,或許股價正處於下跌走勢,反而不宜輕易介入。

(3) 投資人操作銅板股,通常都有長線持有的打算,但如果銅板股開始啟動有時漲幅也相當驚人,但除非是轉機股或是景氣循環股才有較大的上漲,因此,如果想買進的銅板股近期漲幅已經超過25%,則須考慮後市上漲空間有限,通常買入銅板股都是選擇底部盤整時介入,漲幅過大則再漲空間有限,且殖利率恐低於定存,此時就無法達到進可攻推可守的操作策略了。

 

相關文章推薦
total
04
01
/
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