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ADR溢價持續擴大的意義

2020.12.11
上流哥
近期有粉絲問我台積電ADR的溢價,我這才發現台積電ADR溢價居然飛天了,我以前有在看台積電的ADR(台積電在美股發行的存託憑證,美股代號TSM)跟台股台積電的價格關係,所以我有印象以往是ADR溢價2%~3%,但是12月8號截至台股收盤價,溢價居然高達15.8%!
參考溢價歷史圖,目前的溢價是五年來最高,台積電溢價之前很長時間其實不太明顯,所以我才會一直印象是ADR相對台股台積電溢價2%~3%,一直到去年下半年台積電開始大漲,ADR的溢價也同時開始往上走。

 2019第三季後開始噴

圖片來源:GoodInfo!

計算到美股12/7 2019第三季後溢價開始飆

資料來源:Money DJ

其先說明一下台積電的溢價怎麼算出來的,台積電ADR一股可以換算成五股的台股台積電,然後因為ADR是美元計價還要乘上美元兌台幣的匯率,所以

1股ADR TSM=106.39美元 x28.52美元兌台幣匯率=3034.24元台幣

5股台股台積電=5x524台積電市價=2620元台幣

價差=3034-2620=414元台幣,溢價程度=3034/2620=1.158
(表示ADR價格比台股價格多貴了15.8%)

註:台積電ADR(12/7價位,美股比台灣晚收)、台積電市價以12/8收盤計

 

這邊有幾點需要注意,我以前誤以為ADR配息跟台積電台股的配息不一樣,所以導致ADR溢價。
但是我查了一下,其實配息日是一樣的 (參考圖:台積電與TSM配息日),不管是以前一年配一次,還是現在一年配好幾次,ADR配息日都跟台股日期一樣,所以配息日的不同不是溢價的來源。

 

再來,有一點還需要調整,那就是匯率,這邊的匯率是用28.52(試算溢價網站12/8使用數字),但是我們可以看到台股盤中是28.25,所以這邊會是計算上溢價誤差的來源,但是這樣算起來也不過差了1%,我們可以接受外資覺得台幣還會繼續升值到28以內,所以提前反應這個匯率到ADR上面,這樣又差了1%,但這樣算完,其他還有13.8%的價差得解釋,就算把以前2~3%溢價當常態,現在至少還是超過了11%的溢價。

有人大概會想問說台積電ADR溢價擴大表示可以追?我是覺得這點有待商榷,台積電溢價頂多可以說是美國人相對台灣人更愛台積電,所以給的價格比在台灣的市價高,我以往的經驗是有時候ADR價格超漲超跌,最後還是會向台股的價格做回歸,意思是說我們才是主要交易這檔股票的市場,其他市場交易同樣的股票還是得參考我們這裡,如果用主人與狗來舉例,台股是主人美股ADR是狗,主人牽著狗的時候,狗不應該離主人太遠,而且ADR流通量遠低於台股流通量,當然是台股才有代表性。參考其他在美股有掛牌ADR的也只看到台積電有很大的溢價,其他如聯電、中華電信的ADR沒有這麼誇張的價差。

近一年多來台積電溢價不但沒有縮小還持續放大,這可能也表示沒有市場套利的空間,也就是說你沒辦法買台股台積電然後去美股市場變成ADR再賣出去,如果有人可以這樣搞,溢價早就縮小了。如果還想找理由解釋,我之前在台積電450元左右曾說過:「台積電相對於美股科技巨頭還是很便宜的,我長期有觀察美股蘋果跟台積電的本益比,五年前大概都10倍出頭,前兩年一起提升到15~18倍左右,今年疫情後,蘋果噴出到目前37倍了,台積電用今年獲利20元來計算,股價524元時本益比也只有26倍,要追上蘋果的評價起碼還可以漲5~10倍,不確定外資是否想法跟我一樣,覺得買蘋果還不如買台積電,才把台積電ADR持續買上去。

 

結論

台積電ADR溢價是塊看得到吃不到的肉,不過我們也可以當這個是市場熱度的一個參考,台積電在兩個不同市場掛牌,會出現不同價格,且價差持續放大,這可能表示美股市場相對台股有點過熱,我們最近看很多美股做多熱度指標如Put/Call ratio、貪婪指數、AAII投資人信心等都可以看到美股的熱度在高檔,台積電ADR的溢價讓這些熱度指標之外又多一個過熱的訊號。

 

 

相關文章推薦
total
04
01
/
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