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基鑫觀點:ESG投資改變生活,讓產業轉型、環保永續面面俱到

2022.07.27

ESG,代表著環境保護(Environment)、社會(Social)以及企業治理(Governance)的概念,想必對多數投資大眾來說已是相當耳熟能詳。根據MSCI研究發現, ESG評分較高的企業在盈餘成長、股利配發等財務方面的表現通常會比ESG分數相對低的企業來的更佳。來勢洶洶的ESG趨勢也促使了相關之資產管理規模在短短5年內就成長25倍至1,500億美元!同時,ESG也已逐漸滲透至你我生活中的每個層面,甚至有帶動產業轉型巨輪的力量!現在就來和凱基鑫觀點一同更深入了解為何此概念越來越重要!

舊衣舊油華麗變身新時尚

民以食為天,舉凡小吃到餐廳,普遍都會以食用油來烹調,而使用後的舊油或廢棄油,一般只能丟棄或是另尋方式處理。然而有台灣在地的油商以環境保護為出發點,開發技術將速食店、鹽酥雞廢油轉變為生質柴油,而這樣的模式被致力於減碳的歐盟國家看上,不但讓公司駛向新的企業藍海,更同時一次達成環保與減碳雙重目標。除此之外,曾經蔚為風潮的服飾快時尚也開始推動永續發展,包括以環境友善或永續材料來製作商品、舊衣修補或拼接再造,舊衣回收再生計畫儼然成為服飾產業的新時尚,消費者的觀念與行為也受到影響,近期一家中國廉價快時尚服飾品牌在法國受到民眾抵制的現象也顯示出,消費者更在意製造過程產生了大量紡織、塑膠垃圾,以及過程是否符合勞動人權等問題。由此可見,企業及其產品是否環保並符合社會關係或人權,將與經營的藍圖緊密結合,特別是對新世代的消費者而言,ESG尤為消費及投資上的主要考量。

 

包辦居住與移動的綠色好夥伴

若你是辦公室內的上班族,一天之中從白天上班到晚上回家,大部分的時間都在室內,建築物對人們已是不可或缺的存在。從建築行業的耗能佔全球能源使用量的四成亦製造了全球碳排放量的四成,凸顯了建築物節能的急迫性,也因此讓新一代的綠建築應運而生。以北投圖書館為例,屋頂設有太陽能板搭配遮陽設計,採用再生建材並做雨水回收,兼具生態、節能、減廢及健康的效果。近年隨著民眾的環保意識提高,電動車也逐漸受到歡迎,與幾年前比較起來,街上看到電動車的頻率高了不少,雖然目前銷量仍然較傳統燃油車少,但是能源轉型的潮流將持續帶動電動車成長和普及。

海洋廢物大翻身,一起跟上ESG浪潮

你知道手中正在使用的手機可能是由漁網製成的嗎?韓國手機業者在追求技術創新的同時結合了環境永續理念,將海洋的廢棄漁網經由改造製成行動裝置產品線的原物料,幫助回收海洋廢棄物;美國手機龍頭則是將廢棄的金屬以及回收水瓶製成手機外殼與天線的材料,並積極推動製造商轉用清潔能源產生電力,減少碳排放。最近如果你有買手機,應該也發現很少附充電器了,因為這樣的措施每年減少了相當於五十萬台汽車上路的碳排放!電子產業在追求發展的同時,也正透過其重量級的影響力來減少環境破壞與電子垃圾的生成,而研究也發現ESG評比較高的企業,不論是盈餘成長或是股利配發、股票回購都有較佳的表現。

各行各業陸續擁抱ESG,金融業扮演重要角色

就連金融業也針對ESG方面做了許多努力。以政策面來說,由於金融業扮演著資金的中介與媒合者,因此主管機關很積極地推動「綠色金融方案」等,除了鼓勵金融機構提供融資服務給綠能產業,也要求金融業必須每年定期繳交CSR報告書揭露相關資訊,期望金融業透過不同的ESG政策促使各產業更快速的轉型,此外同時也鼓勵金融機構發行綠色商品,例如綠色債券、ESG基金及ETF等商品。而身為愛地球的一份子,想在投資的路上兼顧ESG與財富成長,即刻透過永續議題相關標的就可以達到雙贏!

 

相關文章推薦
total
04
01
/
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