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CB升息2碼 金融資產操作瞬間掌握

2023.02.03
凱基證券

ECB會議重點摘要:通膨增速雖下滑,但仍處於歷史高位,歐洲央行如市場預期升息2碼,主要再融資利率由2.5%升到3%,存款機制利率由2%上調至2.5%,邊際借貸利率由2.75%升至3.25%,並表示下次3月會議將再升息2碼,通膨工作尚未完成、ECB將堅定抗通膨決心。

利率決策及會議重點

1. 歐洲央行如去年12月預告的升息2碼,為第5度升息。存款機制利率由2%上調至2.5%,主要再融資利率由2.5%升到3%,邊際借貸利率由2.75%升至3.25%,創2008年11月以來新高。歐央在政策聲明指出,將維持穩定升息步調,預計3月利率會議將再升息2碼,之後視經濟情況評估接下來的貨幣政策路徑。

2. 歐洲央行重申,資產購買計劃(APP)將進行縮減,預計從3月到6月底每月減少150億歐元,此後資産負債表縮減節奏將視情況而定,資產購買計畫將以可預期的速度下降。同時表示,管理委員會隨時準備調整所有工具,必要時將繼續在緊急疫情資產購買計畫(PEPP)再投資方面保持靈活性,PEPP所得款項再投資至少將持續至2024年底。

3. 歐洲央行總裁拉加德在會後表示,對抗通膨的任務尚未完成,實現通膨率達到2%目標的決心不容置疑,需要利率達到限制性水準並保持下去。經濟成長和通膨前景面臨的風險已經變得更加均衡,經濟比之前預期的更具韌性;通膨雖見下滑,但物價壓力依然強勁。

 

會後短評

1. 歐洲暖冬效應與能源價格大幅修正,歐洲天然氣價格從高點回落近8成,回到俄烏戰爭發生前的水準,使最新歐元區通膨年增率從去年10月高位10.6%降至8.5%,低於市場預估的8.9%,緩解歐洲央行此前須大幅升息的壓力。然而,扣除能源與食物的核心通膨年增率為5.2%,和前期相當並高於估值5.1%,是歐央仍將維持緊縮貨幣立場的主因。

2. ECB會議後,歐洲央行總裁拉加德雖發表鷹派言論,但市場受美國聯準會與英國央行可能接近升息尾聲影響,鴿派反應於金融資產變化,德國10年期公債利率下降20個基點至2.08%,歐元先升後貶收於平盤1.09,歐股持續上漲,泛歐600指數漲幅1.4%,德國指數漲幅高達2.2%。

3. 本次會議符合市場預期的結果,利率期貨顯示市場預計下個月將再次升息50個基點,5月份升息1碼,存款利率峰值維持在3.25%。未來關注食物性通膨及工資上漲所影響的僵固性通膨變化。

 

資產策略

歐元區近期公布的經濟數據未如市場預期的悲觀,受惠於弱勢歐元帶動的旅遊復甦,1月服務業PMI回升至50.2榮枯線上,加上歐股目前估值低於近20年平均,短期評價回升激勵歐股近期偏強表現。

隨歐元區利率持續上升,景氣放緩不可避免,待評價回升、企業獲利可能下修,將使股市波動猶存,建議投資人以平衡型、全球型、多重資產型基金為資產配置主軸;若欲操作歐股可以短期為宜。景氣衰退環境下,防禦類股、價值股及具備低波動、高股息特性的個股表現更為穩健。歐元區利率續升,歐債短期仍有壓力,若有固定收益需求投資人,可以美國高評等企業債、美國公債較佳。

 

 

 

關注全球經濟局勢的你開戶了嗎?現在只要6分鐘線上申辦凱基證券三合一帳戶,不只投資基金、海外債,也能定期定額台、美股,最快隔天就能下單,更能享有豐富的市場訊息與研究資源!

 

 
相關文章推薦
total
04
01
/
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