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第3季全球金融市場展望

2022.07.01

今年上半年,全球股市大幅修正,創近年之最。預期美國聯準會7月將續升息3碼、9月升息2碼,全球壟罩在高通膨環境下,央行加速緊縮貨幣政策以抑制通膨,可能造成需求放緩,企業獲利受到挑戰,顯示金融市場第三季波動猶存。

但另一方面,美國10年期公債利率已充分反應政策利率目標,再大幅揚升空間有限,甚至可能因避險或景氣衰退而下滑,因此建議在投資組合中可增加債券持有比重,或以平衡型資產為投資核心,降低整體資產配置的波動風險。 

 

 高通膨、低成長,價值股與防禦型表現較佳

根據1975年以來的統計顯示,在通膨年增率高於3%的時期,不論經濟處於何種狀態,價值股的平均年化報酬率普遍優於成長股,甚至經濟表現較差時,價值股相較成長股勝出的差距更為明顯。經濟放緩階段,景氣循環類產品需求將降溫,防禦股相較循環股更有表現空間。

此外,基礎建設和公用事業提供日常生活必需的產品與服務,商業模式穩定,同時具備高股利、股利穩定成長,且與其他類股相關性低的特性,在高通膨與升息環境下,表現相對優穩。利率已大幅提高,企業的資金借貸成本上升,同時高通膨降低民眾的消費慾望,過去因疫情遠端需求而添置科技產品的宅經濟熱潮,將隨疫情趨緩告一段落。因此股市投資將以現金流充裕的大型企業為首選,企業體質越佳,越能安然度過可能來臨的景氣秋冬,包括公用事業、醫療保健與核心消費等傳統產業,也較不易受景氣循環干擾,在高股利配發的加持下,預期仍將是第三季投資主軸。

債市利率風險下降,增配優質公司債以抗波動

回顧過去14年,全球經濟都處於低通膨、低利率的舒適環境中,造就美股超過10年的多頭行情,科技類股也成為金融市場的投資主軸。然而,突如其來的疫情與俄烏戰火等多重因子,推升油價與通膨來到40年以來新高,就業市場卻依舊維持失業率低於4%的矛盾情況,是多數人前所未見的局面,除了考驗政策領導人的施政方向,更挑戰投資人的布局眼光。

預期下半年,全球經濟成長增速放緩,但還不至於馬上步入衰退,美國長天期公債利率重蹈今年上半年大幅彈升的機會不高,相反地,可能因景氣趨緩、避險需求等因素而逐漸收窄。在這樣的投資背景下,已大幅跌價的長天期公司債,具高息收益又可抵禦物價上漲壓力,投資價值逐漸浮現;短天期的投資等級債持有至到期,信用風險可控,亦不失為高通膨且高波動下的投資新選擇。

相關文章推薦
total
04
01
/
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