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央行維持利率不變 貨幣政策重點一次看

2024.02.02
凱基證券

2月1日英國央行利率決議重點摘要
📌本次決議維持5.25%政策利率不變,通膨持續改善,市場預期英國最快6月降息。

👉考量英國政策利率具降息機會,但降息時點相較歐洲及美國晚,英國債市以公債與投資級債為首選,股市仍相對看好美股,英股宜做為衛星配置並以大型龍頭股為主。

1️⃣ 經濟論述:景氣與通膨先下後上,薪資成長預估較先前下滑,失業率緩升
 
∙ 經濟成長:高利率對景氣壓力漸減,預期今年上半年經濟有望緩步復甦。
∙ 通膨:原物料價格下滑,預估通膨於第二季可能降至2%目標,然後下半年再次小幅上升。
∙ 薪資成長:民間平均週薪成長率下滑,薪資成長前景雖較先前預估下滑,但仍處於高位。
∙ 就業:今年初就業可能放緩,但不會出現負成長,預期失業率將進一步上升。
 
2️⃣ 貨幣政策:維持利率停看聽,政策展望溫和轉鴿

🔹利率政策決議
∙ 以6票比3票通過維持政策利率5.25%不變。
∙ 央行預估最快今年6月啟動降息,年底前逐步調降政策利率至4.2%約4碼空間。
∙ 縮減資產負債表:維持先前縮表計畫,計畫在2024 年9 月前減少1,000億英鎊的公債資產規模。

 🔹英國央行總裁談話
∙ 總裁貝利談話中提到有機會從過往爭論著利率要升多高、保持緊縮貨幣政策立場多久的政策觀點,轉向討論降息政策的方向。
∙ 在一定的時間內仍維持限制性貨幣政策,不會去承諾具體的降息時間與幅度,但也並未反對市場對降息的預期。

🔹看法及評論
∙ 英國央行將持續檢視經濟數據,來作為調整貨幣政策的依據,使通膨回到2%政策目標,會議後市場預估今年底降息幅度4碼與英國央行接近,後續留意勞動市場、薪資成長與服務業通膨等數據變化。
 
3️⃣資產配置策略及建議
 
💵 債市:英國存降息機會,欲投資者以公債與投資級債為主


英國政策利率具降息機會,但降息時點相較歐洲與美國晚,受景氣動能影響,當地信用違約風險有升溫跡象,欲投資英國當地債市以公債與投資級債為首選。

📈 股市:產業多元且科技占比低,以大型龍頭股分散風險

英國景氣相對美國疲軟,投資人宜以美股作為主要配置。此外,英股產業多集中在金融與傳產類股,科技股比重相對其他成熟國家較低,若科技股部位較重投資人,以優質龍頭股作為分散風險的衛星配置。
 
 

 

關注全球經濟局勢的你開戶了嗎?現在只要6分鐘線上申辦凱基證券三合一帳戶,不只投資基金、海外債券,也能定期定額台、美股,最快隔天就能下單,更能享有豐富的市場訊息與研究資源! 

相關文章推薦
total
04
01
/
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