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著能源轉型趨勢,讓你的財富累積不斷電!

2022.06.20

可能許多中南部朋友都還記得一年前台灣正逢「百年大旱」,很多地區減壓供水、限水、停耕,甚至歇業。不只台灣,全球氣溫上升,導致洪水、乾旱、暴雨等極端氣候頻傳,這已經深入每個人的生活。也因此,綠能及節能概念崛起,減碳共識像雪球般越滾越大,讓產業發展速度再提升,包括預估電動車數量10年內將成長18倍、至2050年石化燃料消耗佔比將從8成降至2成左右。在新能源轉型趨勢下,你的財富累積也多了更多新機會!

趨勢1:減碳意識抬頭,帶動綠能及電動車產業發展

近幾年,不論是否有開車,一定都會發現在路上跑的電動車明顯變多了,反應民眾對碳排放議題的認同。雖然碳排放的減少可從多個層面著手,但是與人民最有關的就是生活習慣和設備的選用了,從隨手關燈到節能家電的選擇,都是在為全球減碳盡一份心力,而這樣的全球共識,其實就像個雪球般越滾越大,讓相關產業發展速度超越過往,成為現今投資的顯學之一。

從時尚科技又節能的電器到電動代步工具以至於電動車,綠能及節能概念的崛起已成為一種流行時尚!如今,電動滑板、電動腳踏車或電動汽車,人手一台電力驅動裝置已漸成為常態,電氣化的發展讓交通的碳排放量大幅改善,也讓佔比全球碳排放約2成的運輸成為減碳的先驅火車頭,各國電動車的開發如火如荼地進行中,包括歐洲、美國及中國主要車廠無不大力發展,未來市面上的汽柴油車也將逐步轉換成電動車,眾多車廠也陸續提出全面停止汽柴油引擎車的銷售時程,未來電動車的使用比例也將更高。根據國際能源總署預估,未來10年的電動車數量將成長18倍至超過5千多萬台!身處能源革命時代的你,除了購買或置換成電動車外,其實透過相關標的投資,也可參與這樣的趨勢,保護地球的同時也參與中長期的財富累積!

趨勢2:各國積極尋覓乾淨與低碳能源

2022年初受到俄烏衝突的影響,俄羅斯威脅停止供應天然氣至歐洲成員國,而歐盟也毅然決然宣布將在2022年底前停止進口俄羅斯石油,並轉向其他能源供應替代方案。看似與我們距離甚遠的事件,其實背後隱含龐大的投資契機-乾淨能源。根據國際能源總署資料顯示,傳統的石化燃料在過去10年間的供給成長明顯趨緩,繼之而起的是具有低碳排放特性的風能及太陽能等乾淨能源快速成長,預估至2050年,低碳排放能源將迫使傳統石化燃料逐步退出舞台。

目前全球能源消耗來源中,8成仍為傳統石化燃料,但近年大型石油商也陸續開始進行乾淨能源的開發並擴大相關資本支出,轉型的需求逐漸發酵。目前乾淨能源的消耗佔比雖然仍低,然而國際能源總署預估,至2050年以太陽能及風力為來源的能源消耗將由2成大幅提升至8成,減碳更給力!屆時石化燃料消耗佔比將從8成降至2成左右,乾淨能源將成為主流!

趨勢3:國際共識+政策支持,產業發展續航力佳

除了國際能源組織所設定2050年達到全球碳中和的目標外,各國針對碳排放及環保規範已陸續納入政策之中,藉此鼓勵人民及企業一同朝向共同目標,預估相關產業發展速度只會有增無減。因此,現在就透過定期定額新能源/電動車主題ETF,跟隨環境大趨勢掌握財富增長潛力吧! 

相關文章推薦
total
04
01
/
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