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央行新任總裁首場會議 會議焦點及解讀一次掌握

2023.04.28
凱基證券

4月28日BoJ會議重點摘要:維持利率決議不變,符合市場預期,但刪除了新冠疫情與利率的前瞻指引,並將對政策展開全面評估,計畫的時間框架約為一年到一年半,與 4月上旬央行總裁植田和男就任以來所表達「暫時不會有太大的政策調整」方向一致,展望年內貨幣政策收緊幅度有限,相對寬鬆環境仍有利日本經濟復甦,對於日股仍維持正向看法。

經濟展望:下調2023財年經濟成長預估,但上調通膨預期,強調持續實施寬鬆貨幣政策

1) 經濟成長展望:下調2023年經濟成長預估,由1.7%下調至1.4%,2024財年由1.1%上調至1.2%,2025財年則預估為1%,並表示國內外經濟仍存在相當大的不確定性。

2) 通膨展望:上調通膨預期,2023財年核心CPI(扣除食品)預估由1.6%上調為1.8%,預期2023財年中期降至2%以下,2024財年則由1.8%上調至2.0%,但2025年通膨下行風險偏高(1.6%),將繼續實施寬鬆貨幣政策,以實現伴隨著薪資增長的通膨目標。 

貨幣政策:一致通過(9:0)維持不變

1) 殖利率曲線控制

維持基本利率-0.1%不變。

- 維持10年期公債殖利率控制(YCC)目標區間至±0.5%,每個工作日以0.5%固定利率持續購買10年期政府公債。

2) 購買資產指引

維持購買股票 ETF、J-REITs上限,分別為12兆、1,800億日圓。

維持商業票據、公司債的總額度恢復到疫情前的5兆日圓的決定。

3) 看法及評論

儘管目前市場預期日本央行有機會於年中收緊貨幣政策,但根據彭博經濟學家近期調查結果,預期調整內容以取消「每個工作日以0.5%固定利率持續購買10年期政府公債」的可能性最大,年內調升利率及提高YCC目標的機率低,暗示年底前政策立場仍偏寬鬆的機率高,持續關注日本通膨數據走勢是否如日本央行預期放緩,以及植田和男的談話是否發生轉變。

資產配置策略及建議

1) 日股:維持正向看法,挑選上建議以內需、價值型標的為主

儘管外需疲弱,但在觀光產業陸續恢復帶動國內經濟活動回溫下,看好其基本面表現,加上當前貨幣政策仍偏寬鬆、通膨趨於穩定,有利帶動企業、消費信心下,對於日股維持正向看法,標的挑選上建議以內需、價值型風格的為首選。

2) 資產配置:股市以防禦、高息或藍籌股作為核心配置,債市以公債、投資級債鎖利降風險

當前全球經濟面臨逆風,美國經濟衰退機率持續攀升,股市仍建議以防禦型、高息股或是藍籌股這類型的標的作為核心配置。衛星配置除日股外,新亞、歐洲股市也可酌量納入;另一方面,有鑑於聯準會升息步伐近尾聲,投資級債利差具收斂機會,因此建議可布局投資美國公債或投資級債,策略以短天期債鎖利,並在利率高檔時加碼長天期債券,提高未來資本利得機會。

 

關注全球經濟局勢的你開戶了嗎?現在只要6分鐘線上申辦凱基證券三合一帳戶,不只投資基金、海外債券,也能定期定額台、美股,最快隔天就能下單,更能享有豐富的市場訊息與研究資源! 

相關文章推薦
total
04
01
/
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