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營商季底結帳行情你該知道的秘密!

2020.09.25
超馬芭樂
隨著時間來到9月,已經是第三季的最後一個月,坊間通常會在此時討論「投信法人」的「季底作帳行情」,投信結帳時基於效率及報酬率,普遍傾向於鎖定短期具飆漲行情的中小型股,這部分市場多有著墨,超馬芭樂就不再贅述,事實上,除了投信法人的季底作帳行情,三大法人中的自營商,同樣也是季底要做動作,但操作上與投信法人不盡相同,因為自營商不是要作帳,是結帳!

首先,自營商為什麼會有季底結帳行情?其實這跟一般業務員的生態一模一樣:跟自營商操盤人的「績效獎金」有關,而這就是跟投信法人不同之處。對投信基金經理人而言,他們當然在乎好績效的分紅獎金,不過更重要的,是投資人常聽到很強的基金經理人被挖角的消息,挖角身價自然也跟隨著『操作績效』而水漲船高,亦即自營商操盤人要的是「績效獎金」,投信基金經理人要的是『操作績效』,差別在哪裡?一個是「落袋為安」的金額;另一個是『尚未實現』的數字。

什麼意思?投信基金經理人為了使該基金的績效亮眼,他們會用盡方法讓手中的股票上漲,甚至是結合其它主力來專攻某幾檔持股,因此,只要該基金持有的個股股價上漲,基金淨值就會上漲,基金評比時的績效就會好,基金經理人需要把這些股票賣掉嗎?不用!只要『帳面上』我這檔基金持股的股價都在漲就好,最好一直漲到季底,這樣該基金的評比結果就肯定會好,但是,自營商老闆要發獎金給操盤人,會以未實現的獲利,亦即看得到又不是真的已經屬於我的金額來發獎金嗎?呵呵,當然不會!一定是這一季操盤人幫公司實際賺了多少錢,老闆才會論功行賞發績效獎金,因此,面對自營商通常會有的季底結帳行情,一般投資人不只是要跟上順風車,更要學會下車! 

就像今年第三季,請先看7月、8月自營商新增持股張數最大的一批股票,我們就看第一名的2603長榮就好。

如果是投信,9月會怎麼做它?賣掉?當然不是!基金經理人會想辦法把長榮價繼續推開,創造帳面上亮眼的未實現獲利,但自營商要的不是虛的排名,它要的是白花花的鈔票,因此長榮股價會在九月繼續被自營商推高嗎?呵呵,剛好相反,會逢高就開始調節,將未實現獲利,變成放進口袋的真金白銀,所以,長榮的股價一個不小心,就會很理所當然的………

長榮(2603)近期股價表現

所以,之後投資人若要參與自營商的季底結帳行情,記得要先掌握每季第一個月的自營商大買的個股(就是1月、4月、7月與10月),最好是個股該月的股價橫向整理,投資人便可順勢進場搭轎。然後當第二個月順利股價拉了一波,就千萬不要擺到季底,以為會持續被自營商推高,而是時序進入該季的最後一個月(就是3月、6月、9月與12月),就可以揮手下車說掰掰囉!

看過此篇文章的人也有興趣的內容
total
04
01
/
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