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息要來了 聯準會會議重點一次看

2023.12.14
凱基證券

1213Fed會議重點摘要:聯準會本次決議維持聯邦基金利率區間5.25%5.50%,隨通膨率趨緩,利率點陣圖顯示明年存在3碼降息空間。債市投資策略以公債、投資級債鎖利,並建議增加中長天期債券配置,股市以美股為首選,大型股為核心配置。

📉降息要來了!🇺🇸聯準會會議重點一次看

👉 聯準會本次決議維持聯邦基金利率區間5.25%至5.50%,隨通膨率趨緩,利率點陣圖顯示明年存在3碼降息空間。債市投資策略以公債、投資級債鎖利,並建議增加中長天期債券配置,股市以美股為首選,大型股為核心配置。

🌄 經濟論述:經濟活動放緩,就業成長保持韌性,通膨有所緩解

🔸 經濟成長:經濟活動描述從「穩健擴張」調整為「已出現放緩」,下調明年經濟成長率至1.4%。

🔸 就業:近幾個月就業成長有所放緩,但保持韌性,維持明年失業率預估4.1%。

🔸 通膨:闡述過去一年通膨有所緩解,但仍高於2%目標,下調明年通膨與核心通膨預估至2.4%。

💵 貨幣政策:繼續暫停升息停看聽,利率展望顯鴿派

1️⃣ 利率政策決議:維持聯邦基金利率5.25至5.50%。

-利率點陣圖:今年利率預估中位數從9月的5.6%調降至5.4%,但下調明、後年利率預估至4.6%與3.6%水準,顯示明年美國存在3碼的降息空間。

-聲明稿的政策說明:於本次利率決議中,維持「本次會議維持利率目標範圍不變,讓FOMC委員會能評估更多的訊息與其對貨幣政策的影響」,強化聯準會的政策彈性。

-縮減資產負債表指引:維持先前縮表計畫,每月減持公債與機構不動產抵押證券共950億美元。

2️⃣ 會後記者會說明

主席鮑威爾儘管未能保證實現經濟軟著陸,但樂觀看待通膨已從高位回落,失業率並未大幅上升的經濟表現,同時警告明年經濟仍有衰退的可能性。

鮑威爾闡述不太可能再次升息,但也不排除其可能性,同時表示降息是未來討論的議題,強調聯準會不會等到經濟衰退才降息。

3️⃣ 看法及評論

會議後市場預估最快明年3月降息利率機率逾7成,並預期明年降息幅度達150個基點,聯準會政策利率與市場預期持續貼近,後續留意通膨與就業數據變化。

💎 資產配置策略及建議

📊 債市:美國即將進入降息循環,美國公債與投資級債為首選

政策利率持續高於中性利率對經濟產生抑制效果,通膨持續緩降,鑒於美國即將進入降息循環,投資策略以布局投資美國公債或投資級債為首選,並建議增加中長天期債券配置。

📈 股市:利率下行挹注評價,企業獲利持續復甦,分批布局大型龍頭股

利率下行挹注股票評價,明年企業獲利復甦也更加明顯,評價重估與獲利改善有利於股市漲勢,預期美股將呈震盪向上,以優質龍頭股為首選並定期定額如AI、電動車、雲端等長期趨勢題材。


關注全球經濟局勢的你開戶了嗎?現在只要6分鐘線上申辦凱基證券三合一帳戶,不只投資基金、海外債券,也能定期定額台、美股,最快隔天就能下單,更能享有豐富的市場訊息與研究資源! 

相關文章推薦
total
04
01
/
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