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通膨下誰受惠? 必需消費類股正夯

2022.05.06

高通膨、高物價時期,恐比想像的更久

今年熱搜排行榜名列前茅的關鍵字句必然會有:通膨。從生活起居到食衣住行,民眾無一不感受到物價調漲的壓力,對美國民眾來說,感受更深。美國最新公布的3月份通膨年增率高達8.5%,創近40年來新高,而台灣最新公布的3月份通膨也有3.27%,為近15年來高位。物價高漲所帶來的深刻感受,已從四面八方席捲而來。

消費類股正夯

有別於以往通膨發生,往往是在經濟大好、景氣過熱階段,大量需求增加,引發供貨不足;這次高物價罕見的是由成本端所推動,一開始來自於解封後的需求回溫,但疫情限制人流、物流移動,運輸供應鏈短缺使通膨漸高。今年更因俄烏戰事爆發,能源、農糧乃至於金屬等原物料缺乏,進一步推升物價上漲,近期中國疫情復燃,嚴格封控管制更添電子零組件出貨隱憂,預期高通膨情況仍將延續一段時間。

必需與非必需消費,產業際遇迥異

高物價影響到民眾的消費意願與消費能力,這樣的環境背景下,「什麼產業有機會戰勝通膨」便成為熱門的討論話題。近期必需消費品脫穎而出,成為市場偏好產業之一,和非必需消費類股呈現兩極的差異(如圖1)。細究其因,即使油價上漲,民眾的其他可支配所得減少,但對食物、生活必需品類的商品需求彈性低,這類產品的價格轉嫁能力較佳,畢竟物價再怎麼高漲,總不能餓肚子吧。以綜合型零售商代表Costco為例,過去營收成長率與美國CPI年增率間,存在高度正向關聯性,顯示在高通膨與疫情期間,消費者更傾向於少次多量的批發型態。Costco預期今年8月底前,計畫擴增28家新據點,企業展望仍佳。

圖1 今年必需消費類股表現優於非必需消費類股

反觀,通膨居高不下,非必需消費類股在這短期間表現相對黯淡,除民眾消費意願受影響,連帶企業成本上升且無法立即轉嫁,衝擊企業對未來的獲利預估。以標普非必需消費類股為例,今年預期企業獲利年增率僅6.8%,相較去年138%與明年預期的23.7%有明顯落差,今年第二季與第四季甚有獲利衰退的疑慮。

高股息與防禦特性,必需消費類股吸金

今年第一季金融市場受到通膨和升息縮表而震盪加劇,然而部分防禦類股受惠高股息特性,在股債皆跌下的環境下,展現良好的抗跌能力。其中,必需消費股具備穩定股息分配的收益,屬於防禦性行業的代表,與經濟周期的相關性低,也是高通膨、高波動時期,少數資金青睞的標的。

回顧過去30年美國高通膨期間註,有近八成的機率中,大型零售商的股價表現優於美股大盤,意味擁有必需消費特性或剛性需求的族群,是通膨環境下的資金避風港。若投資人想在物價飛漲時代,對抗通膨、財富持續增長,建議可關注必需消費主題ETF或定期定額相關個股,掌握未來商機。

註:至少連續三個月美國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大於過去24個月中位數表現。

相關文章推薦
total
04
01
/
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