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黨期中選舉成績單非滿江紅,關注焦點重回企業獲利

2022.11.11
凱基證券編輯小組

選前民調顯示民主黨將失去眾議院多數,參議院亦可能被奪走,然而民主黨實際表現比預期好,有一定機率發展為兩黨分執參、眾議院。歷史經驗顯示兩黨分執兩院時,法案大多難以順利通過,因此財政刺激可能減弱,對通膨將有幫助。短期市場震盪仍大,需觀察經濟是否變差而使Fed放緩升息,並將焦點轉往左右市場走勢的企業獲利預期。

美國期中選舉為美國總統4年任期中間的定期選舉,本次共改選全部435名眾議員、35名參議員(參議院的三分之一席次)36名州長。選前由調查機構蓋洛普(Gallup)訪問結果顯示,民眾對通膨及經濟議題較重視,而整體條件並不利拜登政府,選前民調普遍顯示民主黨將失去眾議院多數,且參議院亦可能被共和黨奪走

然而隨著選情持續發展,民主黨表現比預期還要好,除了保住眾議院部分關鍵席位,並設法保住了密西根等州的州長職位,但誰將控制參議院和眾議院仍未完全確定。其中參議院因喬治亞州民主黨及共和黨籍參議員得票數皆未過半(該州共有3位候選人參選),按喬治亞州法律須擇日進行決選,目前決選日期訂在126日,因此由誰獲得參議院多數仍難預測。而眾議院選情亦僵持不下,與選前普遍認為共和黨將輕鬆拿下眾議院多數的預期有不小落差,但若無意外插曲,預計將由共和黨以些微差距拿下眾議院多數黨的地位。以目前參議院選情來看,假設最後兩黨在參議院的席位相同,但由於民主黨副總統擁有決定性的一票使民主黨擁有控制權,因此有一定機率為民主黨與共和黨分執參、眾議院

從歷史經驗來看,當兩黨在國會各執一院時,大部分法案將難以順利通過或是受到杯葛而縮減內容,且進入參議院的立法程序需要兩黨共60位參議員支持以避免無限期的冗長辯論程序,僅有支出相關的法案可透過50票的簡單多數來通過(簡單多數決每年只能用於一項支出法案),顯示立法過程挑戰非常大,因此共和黨眾議員們已將削減開支和加強監督置於其立法議程的首位,預期美國財政刺激力道也可能因此減弱,影響範圍包括從農業補貼到營養援助計劃的農業法案(United States farm bill)將在2023年重新授權、俗稱歐巴馬健保的平價醫療法案(Affordable Care Act)適用範圍擴大等,對於後續通膨放緩也多少會有幫助。而由於分裂的國會將沒有足夠投票權來重新審視和廢除先前通過的通膨降低法案及基礎建設法案,因此即將在眾議院佔多數的共和黨也發布了新的能源主導戰略-除加強對拜登政府清潔能源議程的監督外,同時促進清潔能源和化石燃料的生產和出口,亦即本次選舉結果替美國氣候和能源新政策的制定,在兩黨的妥協和共識下奠定了基礎。此外,每年都會上演的聯邦債務上限議論攻防,也可能因兩黨缺乏共識迫使拜登做出一些妥協以避免債務拖欠,屆時市場波動將再浮現

整體而言,短期美國市場震盪可能加劇,然而至下次選舉前,兩黨互相牽制的情況下不容易有太極端的法案或稅收規定通過,僅有具共識的少部分法案有機會進入議程及討論,因此市場環境將趨於維持現況。歷史經驗而言,市場對此普遍偏正面來解讀,但仍必須強調本次期中選舉重要性無法超越其他因素(通膨、利率及經濟走向)。以經濟狀況而言,第三季經濟數據表現不錯,對聯準會加強升息幅度的擔憂使市場持續下跌,而目前市場正邁向觀察經濟數據是否變差而有放緩升息甚至停止升息的可能,後續若貨幣政策逐漸呈現靜態,市場焦點將轉向經濟和企業獲利,屆時企業獲利下修程度將主導市場的表現。

關注全球經濟局勢的你開戶了嗎?現在只要6分鐘線上申辦凱基證券三合一帳戶,不只投資基金也能定期定額台、美股,最快隔天就能下單,更能享有豐富的市場訊息與研究資源!


 
相關文章推薦
total
04
01
/
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