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基鑫觀點-2023年第2季全球投資展望

2023.03.29
凱基證券

受惠中國重啟經濟、美國勞動市場表現超乎預期,全球股市在1、2月有回穩跡象。然而受到通膨緩降的影響使主要國家央行維持升息態勢,加上矽谷銀行因流動性問題而被接管以及瑞信事件增添了投資人對金融體系的擔憂,市場波動再起。由於通膨仍處偏高水平以及就業環境緊俏使勞動成本較高,企業獲利可能受到壓縮而使市場不確定性上升,因此仍建議透過平衡型、多元資產做為主要配置,並加入長短天期公債及投資級海外債來鎖利降波動,較積極的投資人可留意非美國家的投資機會並適時分散部位集中度。

金融事件動盪再起,透過公債及投資級債鎖利降風險

聯準會3月升息1碼符合預期,通膨現況距離目標仍遠且下降幅度趨緩,加上就業市場緊俏,非農就業人數遠高於預期,因此貨幣政策仍將偏鷹派。然而近期矽谷銀行及瑞信事件反應利率環境已對市場產生影響,為了避免過度緊縮的金融環境,市場預期央行緊縮步調將放緩,而觀察近期10年期公債的走勢已逐步反映升息接近尾聲,實質利率有機會不再上揚,且美國投資級債利差相對非投資級債具收斂機會,因此建議債券投資可透過美國公債及高信評投資等級債來布局,並分散天期配置降低利率風險,以短天期債來鎖利,並漸布長債來掌握未來資本利得潛力。

 

非美成熟國家具亮點,分批漸布並分散股權資產集中度

非美成熟國家包括日本、歐洲近期經濟表現不弱,德、法、日、英等國今年以來表現皆在全球主要指數前段班,股市表現相對較佳,可挑選非美成熟地區具經濟亮點且評價面仍屬實惠的市場來分散布局。美國的部分經濟數據優劣互見,市場分析師普遍認為衰退可能延後,從長天期公債相對於股市的價格還在低檔區以及紐約聯準銀行的模型預測結果,皆暗示未來仍可能有衰退發生,市場動盪仍未消除。

 

從聯準會現階段第一要務「穩定通膨」來看,目前美國通膨高峰已過,市場預期住房通膨會隨房價在下半年走低,三大核心通膨-核心商品、住房、服務不含住房走勢也將逐漸走降,惟下降速度不穩定,可能使貨幣政策有較高不確定性,連帶影響主要指數的評價,而原物料成本及工資高漲也可能使企業獲利表現下行,讓市場走勢再遇逆風。因此投資人除可著眼非美成熟國家的投資機會之外,不妨透過定期定額分批漸布美國大型指數,藉此參與市場轉佳時的成長潛力!

 

關注全球投資機會的你開戶了嗎?現在只要6分鐘線上申辦凱基證券三合一帳戶,不只投資基金也能定期定額台、美股,最快隔天就能下單,更能享有豐富的市場訊息與研究資源!

相關文章推薦
total
04
01
/
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