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央維持當前貨幣政策 會議重點一次看

2023.09.22
凱基證券

9月22日日本央行會議重點摘要:如市場預期維持利率決議及YCC政策不變,並表示如有必要將毫不猶豫加碼寬鬆,並與央行總裁植田和男9月6日受訪時表達「結束負利率政策時候未到」之立場一致。展望年底前貨幣政策收緊幅度應有限,相對寬鬆環境仍有利日本經濟復甦,對於日股仍維持正向看法,日圓雖預測後續貶值空間有限,然日本央行退出政策刺激仍需一段時間下,預期短期處在低檔震盪機率高,因此給予中性看法。

經濟展望
會後聲明表示預期經濟將持續溫和復甦,就業和收入狀況已經適度改善,企業固定投資適度增長,消費力道也維持溫和成長態勢;通膨方面,預估核心CPI(扣除食品)增速下滑後,後續將會發生一定程度的回升。整體來看,經濟及物價仍面臨高度不確定性,將繼續耐心實施寬鬆政策以實現物價目標並伴隨工資增長,如有必要將毫不猶豫地增加刺激措施,並同步關注外匯市場狀況。

貨幣政策:一致通過(9:0)維持不變
1️⃣ 殖利率曲線控制:維持基本利率-0.1%不變、維持YCC政策彈性(7月會議決議將10年期公債殖利率控制(YCC)目標區間至±0.5%,每個工作日以1%固定利率持續購買10年期公債)。

2️⃣購買資產指引:維持購買股票 ETF、J-REITs上限,分別為12兆、1,800億日圓;維持商業票據、公司債的總額度恢復到疫情前的5兆日圓的決定。

3️⃣看法及評論:儘管9月6日本央行總裁植田和男受訪時表示:「如果日本央行對物價和工資將持續上漲有信心,結束負利率是可行的選擇之一」,但仍強調「時候未到」避免誤解外界過度解讀。觀察近期公布之通膨數據表現,在生產者物價指數增速滑落、核心通膨增速未進一步加快下,猜測日本央行仍需更多證據來驗證長期通膨能否達2%目標,後續將關注日本央行對於通膨展望是否上調,以及央行總裁對於政策措辭是否發生轉變。

🔎投資策略及建議:日股逢拉回仍可分批布局,日圓料短期低檔震盪機率高

👉儘管當前日本物價增速仍在近年相對高檔位置,但在央行立場仍偏鴿、基本面持續好轉,並吸引觀光、投資下,預期後市日股仍有創高機會,建議可挑選匯率避險產品進行投資;而在日圓方面,預期年底前調整政策空間不大,加上聯準會年底前可能再度上調聯邦基金利率,美日利差收斂空間或有限,料日圓短期將持續弱勢整理,給予中性看法。

 

相關文章推薦
total
04
01
/
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