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由籌碼的追蹤發現即將上漲的潛力股

2020.10.27
陳榮華
利用籌碼追蹤分析,找出潛力股
目前台股又接近萬三,台積電法說後不漲反跌,選股的難度增加,我在上一篇文章 <銅板股能撿便宜嗎? 選股和獲利知道大公開> 中教導大家利用低股價淨值比、低股價銅板股及高殖利率且股價漲幅不超25%,選股方式投資者可以參考,如果有眼尖的讀者發現其中提及一檔股票聯電,從出刊的9月初到目前為止股價漲幅接近50%,算是便宜且投資報酬率高的好股,現在將用聯電為例子,讓讀者了解如何從籌碼面分析去搶得股票即將上漲最佳時機點。藉由以下的操作步驟,您也可在高檔選到便宜又會漲的好股。

一、基本面及產業未來發展性:
聯電在外媒傳出美國要制裁中芯的消息後,9月28日就聞聲漲停,後來中芯4日證實消息後再度大漲,顯見市場對聯電的轉單題材給予高度肯定。中芯被禁後將導致全球晶圓代工產能更加吃緊,就算產能已不夠應付需求,價格的決定權也將回歸代工廠手上,因此聯電第四季及明年第一季應該還是會有較好發展性。

第三季以來,大型驅動 IC、電源晶片及RF需求增加,8吋晶圓吃緊狀況比預期更早,且聯電掌握8吋晶圓、28奈米需求成長利多,獲利大幅提升,外資目標價喊至45元。


二、董監及外資持股狀況:
通常兩者相加應該維持在50-70%之間較為穩定,低於50%代表董監及外資不是很認同公司發展前景,高於70%以上則又像台積電一般淪於外資掌控,股價不易出現大漲,但配股穩定就是。

從外資持股變化也能洞悉該股未來能否有上漲潛力,聯電在4月時,外資+董監持股比例為56.3%。
當時股價在15.55元,接著隨著外資不斷加碼,到了7月時,外資 + 董監持股比例為58.1%,當時股價在22.35。

隨著行情走高外資逢高減碼,目前外資持股比例跌破49%,但董監在9月時有增加持股,這代表大股東看好加碼,所以綜合研判,短線該股有壓但長線看好,投資者可以等拉回或外資再度持續加碼時再進場。

三、千張持股比例變化:
從散戶及大戶是站在對立面而言,50張以下都算是散戶,而千張以上持股算是外資或是大股東,800-1000張之間算是中實戶,因此如果50張以下的持股增加而千張持股減少,籌碼流向散戶行情易跌難漲,但如果相反,千張持股增加,50張以下持股減少,則籌碼由散戶向外資或大股東靠攏,行情易漲難跌,如搭配行情走勢更容易清楚籌碼歸屬,通常千張持股比例低於40%是表示股票流向散戶,如果處於70%則集中在大戶手中,高於80%以上則又太過度集中,雖容易操控股價起跌但不易出貨,最好的千張持股比例是40%~70%較易拉抬,超過70%如果大股東看好產業後市發展則有籌碼集中續漲機會,聯電今年第33周到第41周800-1000張的持股比例是增加的,而50張以下持股比例是下降,加上9月份董監事增加持股19385張,看來聯電多頭趨勢仍在,只是短線漲多後面臨回調的賣壓,帶 調整結束後將不排除還有走強的機會。

知己知彼方能搶得機先,定額買零股也能使用籌碼分析
在開放散戶可以買進零股後,加上定存風的流行,小資族也能利用籌碼分析來買賣股票,假設你35歲存一筆錢買了股票,存個十年到了45歲,早年買了台積電,100萬元存十年可以變成400萬元。如果是買進當初看好的大企業股票,存著、放著卻掉價成了不值錢的壁紙。

或是定時定額買零股,越買股價越低,則存錢不成反而虧錢,靠存股賺錢的重點不是在於「存股」,定額買零股也非積少成多掛保證,關鍵是要「挑對股票」。挑股的技能,除了靠經驗值的累積外,還要懂籌碼分析,長期大股東如持續賣出或低持股,千張持股比例低於40%的股票均非好的投資標的,只有千張持股維持在40-70%的股票才是存股或定額買零股的好標的。

 

 

相關文章推薦
total
04
01
/
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