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央行第三次按兵不動 會議重點搶先看

2024.01.26
凱基證券

1月25日歐洲央行會議重點摘要:歐洲央行維持利率不變,主要再融資利率保持在4.5%,存款機制利率為4.0%,邊際借貸利率固定在4.75%,符合市場預期。歐洲央行總裁拉加德表示:現在討論降息還太早,央行可能會在夏季降息。言論相較上次會議更顯鴿派,歐元貶值。

🔹貨幣政策:強調政策取決經濟數據,暗示開始降息仍有距離
∙歐洲央行維持利率不變,存款機制利率保持在4.0%,主要再融資利率為4.5%,邊際借貸利率維持於4.75%。APP(資產購買計劃)再投資已停止,疫情緊急債券收購計畫(PEPP)的再投資將持續到今年底,但歐洲央行計畫下半年平均每月減少75億歐元的PEPP投資組合,直到年底完全結束PEPP。

∙會議聲明表示,強調貨幣政策仍取決於經濟數據,暗示距離降息仍有一段路要走。

∙央行總裁拉加德在會後記者會上表示:

1️⃣ 歐洲央行委員會的共識是,現在討論降息還言之過早,激進降息無助於遏制通膨,官員們可能已經達成「在夏季降息」的決策。

2️⃣ 某些薪資成長指標已經表現趨於穩定,短期通膨預期指標顯著下降,尤其去年12月通膨的反彈動能弱於預期,幾乎所有潛在指標都顯示通膨已呈放緩,經濟成長緩降將有效抑制物價。

3️⃣ 拉加德同時示警,地緣政治緊張局勢對通膨構成上行風險,薪資和利潤率也可能造成物價上升。

🔹會後短評

∙考量多位歐洲央行官員於近期發表鷹派言論,使市場重新調整對歐央於3月可能降息的期待,現在多數交易員認為,在4月降息機率較高。

∙歐元區景氣下滑趨勢明顯,1月綜合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從前月的47.6上升至47.9,但遜於預期值48,且持續於景氣榮枯線50之下,去年12月歐元區通膨率僅2.9%,多數經濟學家預期,通膨將繼續穩定放緩,回到歐洲央行設定的2%目標。在ECB發表聲明後,歐元貶值0.4%、美元上漲,歐股小漲作收。

🔹資產投資策略

📈 股市:歐洲科技股比重低於美股,預期歐股呈區間震盪,中性看待

1️⃣ 歐洲經濟沒有美國強勁,有較高機率在2023年第4季GDP公布後,陷入技術性衰退,但歐洲央行強調降息言之過早,為歐洲經濟可能面臨的風險。

2️⃣ 從歐洲企業營收和獲利預估來看,2023年第4季營收將年減4.4%、獲利年減6.4%,基本面尚未觸底,財報表現不利於歐股上漲動能。考量總裁拉加德已提到降息,加上景氣展望不見明朗,預估近期歐股呈現區間震盪,中性看待。

💵 債市:歐洲利率隨美國同步擺盪,但經濟表現以美國公債、信用債較佳

1️⃣ 市場對美、歐央行降息預期雖延後,但預估第二季仍將開始調降利率,侷限歐、美債券利率未來大幅上彈空間,可趁現在利率彈升,分批布局。

2️⃣ 考量美國經濟優於歐洲,建議投資以美國公債、高評等信用債為主。短天期債券可高息鎖率,並逐漸增持長天期債券部位,高利率環境增加非投資級債違約風險,建議仍以美國公債、投資等級債為宜。

 

 

關注全球經濟局勢的你開戶了嗎?現在只要6分鐘線上申辦凱基證券三合一帳戶,不只投資基金、海外債券,也能定期定額台、美股,最快隔天就能下單,更能享有豐富的市場訊息與研究資源! 

相關文章推薦
total
04
01
/
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