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人恐懼我該貪婪?!「錢」進股市抄底的三個判斷方法

2020.06.24
艾致富
【螞蟻搬象 散戶、內資撐盤】
2020年2月份,台股受到新冠病毒肆虐全球的影響,指數自12118點一路大跌至3月19日的最低8523點,共計下跌了約3600點,正當全球投資人皆因為疫情的衝擊而對全球股市未來看法非常悲觀時,台灣的散戶投資人卻出現了異常現象,那就是各大券商的開戶人數突然暴增,過往不曾投資的投資人,居然在這樣的風聲鶴唳的環境之下出現了開戶潮!並以美國股市、石油ETF及台股為主要投資標的。

而指數正好從8523點一路反彈,大漲了近2500點,並再次來到11000點的萬一關卡,回顧這2500點的反彈過程可以看到台灣股市出現了土洋大戰的情形,由內資加上散戶為主的買方,對抗外資主導的賣方,可以說過去台股已經許久未見過這樣螞蟻扳倒大象的情形,這一波2500點的大幅反彈,對於多數的投資人絕對都是始料未及。背後功臣,除了一路以來幾都站在買方的投信、官股行庫、護盤基金之外,另外一定要提的就是散戶投資人了,難得展現出團結力量大,真的是令人讚賞。

過往的散戶投資人多半都是隨著對股市的安全感高低,作為買進或賣出的操作準則,當投資人覺得目前的股市看起來安全(通常指數都是在波段大漲之後、行情樂觀)才會進場買進,都是在股市經過波段大跌後,覺得股市看起來危險、可怕,開始看空股市而停損賣出,簡單的形容就是追高、殺低。不過這一次的散戶卻出現很不一樣的狀況,是以指數的相對位置,作為進出場的依據,在指數已經從12118點跌了3600點之後,相較12118點來看8500點附近的台股簡直是變得非常便宜可口,於是湧入了大量的開戶潮。

從這一點來看,散戶投資人有許多已從過往以心裡安全感作為買進賣出的依據,改變成以指數的相對位置來判斷買進或賣出,這一點我認為真的是非常不容易,尤其是投資人敢再絕大多數人都認為全球股市因為疫情不斷擴大、經濟環境不斷惡化、美中貿易不斷增加衝突等多項利空影響之下,還敢進場抄底,光憑這點,絕對就可以成為市場的贏家了。

【投資回歸根本:低買高賣】
讀者們應該可以發現,成為股市贏家的關鍵,往往不在投資人有多專業、學了多少基本面、技術面、籌碼面,反而是你有沒有把握住投資最根本要點『要低買、要高賣』,一個懂再多總體經濟、個體經濟、產業基本面、技術面的投資人,往往因為你懂得太多而顧慮太多,這些人多數人不敢抄底,因為從過往所學的專業來看,此時各種面向多半都顯示大盤應該已經走空、未來股市環境利空不斷,應該要偏空操作,卻忽略了指數已經在短短的2月初到3月中,一個月半月的時間大跌超過3500點,試問8500點跟12100點比較起來,這裡不是低點是什麼?

股市要賺錢不就是要低買,怎麼反而在指數相對低點時,更看壞未來、看得更空、站在賣方呢?當然,會有很多人說,因為從我所看到的訊息、憑我過去所學的專業,指數應該會從這裡再跌更多、會來到更低的位置、會跌到7000點、6000點、5000點….甚至是2000、3000點都有人在說…所以我認為,造成多數人跌時看跌的主要原因,就是在多半投資人並沒有去思考指數的相對位置,另外最重要的就是要有抄底的觀念、勇氣、自信心及判斷的方式。

【實用抄底觀念】
首先,先來談抄底的觀念,多數台灣投資人都是以技術分析作為主要操作股票依據,我認為這是扼殺台灣投資人很少人敢底部進場的主要關鍵因素,因為技術分析中很重要的形態學分析談到,底部的形成必須有底部的型態,例如W底、頭肩底…等,再來以技術分析為操作主軸的投資人,因為指數在大跌時,所有技術指標一定都成是非常醜陋的空頭排列,此時依過往所學當然是後市看跌,當然應該賣股,更別說要逆勢買股票了,所以可以這麼說,以技術分析為主要操作的投資人,少有抄底的觀念,因為指數在低點時,技術指標很醜,而這樣的判斷模式扼殺了投資人在低檔買進股票的能力。

有些人即便知道當指數大跌過後,許多指標都在低檔顯示超賣,指數跌了這麼多似乎也應該反彈、不該再亂賣股票,但是這些投資人之中,有多少比例的人,是有勇氣敢在所有條件幾乎都是不利於股市之下敢大膽買進?如果平時投資人鮮少去做這樣的逆勢投資行為,底部進場將永遠與你無緣。

傳奇基金機經理人安東尼‧波頓,便是逆勢操作的愛好者與佼佼者,這也是他時常用來說明自己的操作績效為何能遠遠勝過多數基金經理人的最主要關鍵,當然,多數人都不懂得逆勢操作,因為多數人學習股票投資時,所學到的投資觀念應該是要順勢操作才對,所以一個投資人若要養成習慣逆勢操作、底部進場的能力,需要學會逆勢操作的觀念、多加練習逆勢操作來培養經驗,最後,享受到逆勢操作往往是風險比別人小、獲利又比別人大的事實結果,之後你就會跟一些喜歡危機入市的投資大師或是安東尼‧波頓或是我一樣,深深愛上逆勢操作。

德國股神科斯托蘭尼曾說過:『小麥跌時,沒有買小麥的人,小麥漲時,就沒有小麥』,因此很多人說抄底是自殺的行為、是接掉下來刀子的行為,我認為這個說法並不完全正確,從中國春秋時代著名商賈白圭的經商有成之道:『人棄我取、人取我與』,到科斯托蘭尼的名言、到許多投資大師都會跟你談到的『市場先生』,都說明了無論在商業或在股市都是一模一樣的,想要賺錢就必須一定要學習在利空低點時進場,這也是我在每次上課或演講時,都會跟學生們或投資人一再強調,要學好投資,一定要先學會正確的投資觀念,千萬不要像多數投資人一樣,拿過去已知的財報來斷定現在股價的高低,再拿現在的股價,做為你接下來要買進或賣出的依據,否則即便你學了再多的專業技術,只要投資觀念不對,很難在市場成為長期穩健獲利的贏家。

【何時加碼抄底? 艾致富揭3判斷法】
抄底或者說逆勢操作,除了前面提到的觀念、勇氣、信心之外,若你還懂得如何判斷目前指數大跌過後,到底只是半空中的刀子?還是已經來到相對低點?這會讓你買的更加安心,在這裡我簡單提供幾個判斷方式供投資人參考:

1.融資減少幅度>指數下跌幅度
2.底部通常都會出現異常大的成交量1~3次
3.股市是否出現連續性的不理性賣壓

融資自最高點減少的幅度,基本上是要大於股市自最高點下跌的幅度。

例如融資減少25%、指數下跌23%,而指數來到相對低點往往都會出現異常的大量。
例如(3/13)的3036.25億、(3/19)的2711.79億,最後股市的低點往往都是由投資人心理崩潰所造就出來的,所以盤面上應該會出現連許幾天的一堆個股崩跌現象,例如在3/12~3/19下跌過程,時常出現高達百檔以上的個股跌停,3月19日當天更出現超過400檔股票跌停,基本上只要這些條件都符合了,指數就算不是在最低點附近,至少也會出現一個大波段的反彈,此時當然就是一個千載難逢的抄底或危機入市的好機會了。



看過此篇文章的人也有興趣的內容
total
04
01
/
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