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基鑫觀點:2024年全球投資展望

2023.12.28
凱基證券

✨新年初始,金融市場經歷了2023年股債劇烈波動後,終於能以收割的心情,擺脫連續兩年股債俱跌的窘境,歡喜迎接2024年的到來。

會有這種心境的大幅度轉變,來自於全球通膨終於見到明顯降溫;美國最新公布的11月通膨年增率(PCE)僅3.1%,核心通膨月增率0.1%,連續兩個月低於市場預估。如果將六個月數字年化平均,聯準會最重視的物價指標PCE已接近2%的通膨目標,市場將此視為聯準會貨幣正常化的里程碑,為2024年美國降息循環鋪路。全球股、債市因此聯袂上漲,慶祝政策即將由貨幣緊縮,轉向寬鬆的資金行情,呈現「Everything Rally (萬物皆漲)」的局面。

展望2024年,投資主軸圍繞在B(Bond Picking)、E(Earning Revise)、S(Software AI)和T(Terminal Rate),以選擇好債、獲利上修、軟體智能和終端利率四個面向,組成最佳投資策略,掌握BEST將可使2023年底的獲利延續至2024年。

Bond Picking 選擇好債

聯準會2023年12月利率會議,一反以往態度由鷹轉鴿,高調宣示升息循環已告一段落。觀察過去,美國10年期公債利率往往在開始啟動降息前,就已經大幅度向下回落。

目前投資級債券息收來到5%以上,相較美股盈餘收益率更具吸引力,因此投資人應把握債券利率仍處偏高水位,以中短天期投資等級債、公債鎖住高息利率,並逐漸增持長天期高信評債券比重;可著眼於金融、科技、通訊與醫療等財務穩健的產業龍頭企業,挑選新發行債劵,強化票息再投資收益。

Earning Revise 獲利上修

全球製造業活動底部復甦,加上多數央⾏開始計畫預防性降息,貨幣與財政政策雖對經濟造成壓力,但貨幣政策影響最劇烈的時期可能已過。股市反應評價面改善,和經濟軟著陸預期,在類股輪動的帶領下,標普500指數接近歷史高點。

預估2024年企業獲利仍有雙位數成長,但景氣持續放緩,平衡配置防禦型價值股與防禦型成長股,隨著景氣逐步升溫,且利率開始下降時,逐步提高成長股的比重。

Software AI 軟體智能 

產業主題方面,Chat GPT已正式開啟AI的應用爆發年,AI軟硬體需求成長趨勢依舊,從半導體的去庫存、再拉貨,到雲端伺服器設備重置,都是2024年的投資主流。

預期基礎硬體建設先施行,軟體產業受惠生成式AI茁壯發展,中游雲端服務廠商仍保有競爭優勢,終端應用將呈現百花齊放之姿,整體AI產業持續高速成長。 

Terminal Rate 終端利率

主要國家利率途徑即將轉折,終端利率已見下滑,投資人可以評估風險承受度,採股、債兼備的方式,搭配不同投資產品與策略,做動態比例調整。掌握景氣循環脈絡的同時,用多元配置度過谷底與復甦週期,在2024年持盈保泰、獲得最佳回報。


關注全球經濟局勢的你開戶了嗎?現在只要6分鐘線上申辦凱基證券三合一帳戶,不只投資基金、海外債券,也能定期定額台、美股,最快隔天就能下單,更能享有豐富的市場訊息與研究資源! 

閱讀環球投資觀點  閱讀精簡版

相關文章推薦
total
04
01
/
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