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說被動投資就沒效率?用ETF挑戰最速資產配置!

2022.06.13

今年以來市場波動加劇,投資難度大增,而震盪時期或是投資虧損可能產生負面情緒,連帶影響生活和工作品質!若你也有碰到類似情況,頻繁進出、主動買賣操作的方式或許比較不符合你的個性或喜好,今天就要來介紹一種能讓人穩定又長期地參與市場,同時不用耗費心力在研究市場、交易操作上,提供投資人財富、心靈都長青的一種投資方式:指數投資!透過持續買進指數股票型基金(Exchange Traded Funds, ETF),不僅能掌握大盤長期發展的趨勢與前景,更可以安心地享受ETF為投資人帶來的許多便利與優勢。

指數股票型基金(ETF),是指一種目標為複製「標的指數」表現的一種基金,同時ETF又能像買賣股票一樣在證券市場上交易。而所謂的「指數」,通常是拿來衡量一籃子標的價格漲跌的指標。不同的指數擁有各自屬於它們籃子中股票的整體表現,以標普500指數為例,該指數是由美國市值前500大的上市企業股票所組成。這也是為何平常在財經新聞中常常聽到美股三大指數:道瓊工業指數、標普500指數、那斯達克綜合指數來作為整體市場表現的代表。那麼,投資ETF能為投資人帶來什麼好處呢?

好處1 – 投資分散

降低投資風險的最好方式之一,便是老套但正確的「雞蛋不要放在同一個籃子」,投資ETF正能夠輕易又簡單地做到這點,集中度風險也遠低於買進單一個股。由於ETF目標是複製標的指數相近的報酬,投資ETF等於買進並持有該指數一籃子的資產,並依指數變化進行成分股比例的調整。當你買進追蹤標普500指數的ETF ─ SPDR標準普爾500指數ETF (SPY),一次就可投資到標普500指數中所有成分股企業的股票,充分發揮分散投資、降低波動的效果!

好處2 – 輕鬆省力

ETF的投資內容與指數相同,持股透明度高,投資人可隨時查詢最新持股內容,清楚地知道自己到底買了什麼產品,相當方便。由於指數每隔一段時間都會例行性地重新檢視其成份股內容並進行調整,而追蹤該指數的ETF亦會隨之更換持股,因此投資人不需要煩惱ETF到底剔除或加入了哪一支成份股,透過ETF就可以直接、簡單參與指數的報酬表現。除此之外,因為ETF的投資目標在於複製指數表現,主要成分股變動來自於各成分股比例增減,無人為的主動買賣操作,較低的成分股週轉率也意味著ETF內含的交易成本相對較低。

好處3 – 選擇多元

ETF既是投資人掌握與大盤表現相近報酬的好方法,也有著選擇多元、投資彈性高的優點。對於想參與市場大盤平均報酬的投資人,除了SPDR標普500指數ETF(SPY)之外,還有追蹤包含美國那斯達克交易所上市、市值前100大的非金融業公司的Invesco那斯達克100指數ETF(QQQ),乃至於美國整體市場的 Vanguard整體股市ETF(VTI)、甚至是全球股票的Vanguard全世界股市ETF(VT),都是投資人一次就能迅速投資全球大、中、小型股票的優異選擇。另一方面,亦有追蹤其他資產類別所組成的指數之ETF,像是追蹤美國投資級債券的Vanguard整體債市ETF(BND),或是大宗商品、甚至是碳權期貨等等,以及主題型ETF等多樣化的選擇能滿足各種投資人的需求,故現在已有越來越多人利用不同的ETF來進行多元資產配置。沒空挑選ETF標的或是建構自己的投資組合嗎?沒問題!不論你的風險偏好是保守、穩健、成長與積極,你只需要投資一檔股債平衡型的ETF(AOK、AOM、AOR、AOA)就好,秒瞬之間就能投資到全球股票和債券,擁有多元的資產配置!

相關文章推薦
total
04
01
/
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