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人恐懼,我定期定額!掌握4大心法,大跌震盪攏免驚!

2022.05.24

近期利空消息此起彼落,從疫情升溫、烏俄衝突、到聯準會升息...等,前仆後繼地衝擊著市場。行情動盪,而隨著通膨水平居高不下,聯準會啟動貨幣緊縮腳步,市場對經濟前景感到憂慮不堪,引發大規模拋售,標普500指數及那斯達克指數雙雙進入熊市,你是早早就出清部位滿手現金、還是想逢低承接,市場卻又繼續下跌?在這樣難以預測、劇烈震盪的市場下,究竟有沒有什麼好方法能夠避免整天擔憂該怎麼如何調整部位、選股投資呢?今天就跟著凱基鑫觀點一起掌握定期定額的4大心法,認識定期定額這樣的投資機制是如何在較為震盪、市場回檔修正期間,不僅幫助我們逢低佈局時降低波動,還能克服我們的人性弱點,挺過市場較為震盪艱辛的時期,陪伴我們安心地朝向長期投資目標邁進吧!

心法1:頻繁進出,反而容易錯過漲幅

市場大跌期間,最常出現「風險趨避」及「從眾」這兩種投資偏誤。人們擔心市場繼續下跌,為了趨避更多虧損的風險而撒手出場、出清部位;同時,當其他人都在拋售資產時,原本心態相對穩定的投資人也開始受到影響,最後落入從眾投資偏誤,做出不理性的投資決策。因短期市場大跌而慌亂地頻繁買賣、或是受到情緒影響而忽略當初投資的目標與策略,試圖預判市場漲跌走勢、等待低點重新買進…等,都很有可能讓你錯失市場表現的機會。如下圖示,若你在2002年投入10,000美元至標普500報酬指數並長期投資20年,可以擁有約9.40%的年化報酬率;但是若因判斷市場走勢、主動頻繁而不慎錯過了市場表現最佳的數個交易日,對這一筆投資的累積報酬和年化報酬率都有非常明顯的差異與影響。其實,不管市場處於牛市還是熊市,我們的角色都沒有改變,都應是投資人(investor),而不是交易員(trader)。唯有長期參與市場,才能克服人性心理弱點、避免錯失獲利機會,正如投資大師彼得林區也曾說:「市場往往在人們最出乎意料的時候反彈。」,定期定額正是能夠幫助投資人省去挑選入場時機、過濾掉市場恐慌情緒的長期投資工具!

 

心法2:逢低佈局,化險為夷

其實在市場回檔期間,與其等待低點單筆買入,不妨持續定期定額逢低佈局!
在市場震盪、行情仍未明朗的環境下,定期定額能夠幫助你將資金分成好幾筆在不同的時間點以不同價位買進,不僅能有效分散掉市場波動,下跌期間還能買入更多股數或單位數,將你的平均成本逐漸攤平,在市場回升時又能轉化為成長空間,比單筆投入來得相對較有保障。回顧2008年金融海嘯期間,便能發現其實透過定期定額投資標普500指數,跟漲抗跌的成效比單筆投入優異許多! 

心法3:時間能撫平傷痛,也會讓你更好

歷史告訴我們,每隔一段時間便會發生黑天鵝事件,但投資人也不需為此而過於保守。市場走勢總有起伏,若我們回顧歷史上各種市場大跌事件,從2002年科技泡沫、2008年金融海嘯、2011年歐債風暴、到2016年英國脫歐、乃至於較近期2020年新冠疫情爆發…等,儘管在當時帶來非常嚴重且劇烈的波動與影響,但若將時間軸拉長來看,其實市場仍會度過每一次的景氣循環、經濟衰弱與繁榮,並隨著時間邁進持續地發展。甚至,不論從哪個大跌年份開始定期定額標普500指數ETF,只要你維持投資紀律、持續定期定額,普遍皆能在超過一年後就扳回一城,並且開始迎來亮眼的累積報酬!若你擁有明確的投資目標,也秉持著長期投資的理念,不妨透過定期定額的方式幫助你分散掉短期修正期間的波動,持續佈局、建置你的投資組合。 

心法4:最好的時間,就是現在

在市場較震盪期間,投資人免不了出現「什麼時候適合進場?」、「到底還會不會繼續跌?」等疑慮,但事實上,沒有人能夠準確判斷市場走勢,就連全球頂尖的投資分析師也是。一招相當容易可以避免出現這種煩惱的投資策略,便是透過長期並持續地定期定額投資,維持「身處於市場之中」的狀態。舉例來說,就算你在2008年金融海嘯爆發前的最高點開始定期定額買入標普500指數ETF,你的總報酬仍將會優於等到金融海嘯大跌以後的低點再進場。這是因為定期定額的優勢便在於下跌的同時,還能買進更多單位數,幫助我們淡化進場成本。因此,定期定額重要的並不是看重買進價位越低越好,而是投資時間越早越好!定期定額投資最好的時機,就是現在!只要你越早開始,屆時若遭遇大幅修正或市場震盪,當別人在恐慌之時,你依然能夠輕鬆愜意地持續定期定額,安心地朝向投資目標持續前進!  

若想活用這4大心法,建立好投資紀律,該如何開始呢?

定期定額不用擇時,關鍵就在及早開始!凱基證券三合一開戶,6分鐘完成線上開戶,最快隔天就下單,展開你的投資旅程!

相關文章推薦
total
04
01
/
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