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基鑫觀點:虎嘯群山辭舊歲,兔年選債躍新程

2023.01.16
凱基證券

2022年全球高通膨壓力成為多數金融資產主要風險來源,同時歐美景氣衰退機率上升,終端需求降溫及企業去化庫存,加重獲利衰退壓力,投資人避險情緒持續擾動金融市場。今年整體金融環境將轉向通膨緩與景氣寒的階段,此時具防禦性質的債券資產將成為主要配置首選,那債券種類與數量這麼多,要如何來挑選呢?可透過下列步驟,開春選擇優質好券,兔年避開景氣衰退。

評估自身風險承受度與投資偏好

挑選債券前,建議先考量(1)自身風險屬性、(2)資產幣別、(3)持有天期、(4)債券信評、(5)票面/債券殖利率(YTM)偏好等面向,篩選出合適投資人本身的債券池後,再進行債券挑選。

1. 投資人風險屬性:投資風格偏穩健的一般投資人,可投資較高信評如為A-級以上投資級債。

2. 資產幣別:檢視持有幣別與資產配置現況,根據需求及偏好來挑選債券。

3. 債券持有天期:根據資金運用及需求,將影響債券天期的選擇。

4. 債券信評:信評隱含選擇發行機構信用違約可能性,可評估自身承擔的風險做選擇。

5. 票面利率/債券殖利率(Yield to MaturityYTM)偏好:由於票面利息可估算未來每年領息狀況,YTM則是評估持有到期的收益率,可視本身金流需求作為篩選條件。

兔年選債重點

債券選擇首重債務人的「還款能力」,包括信評/未來展望、區域/產業、財務體質、領先地位等因子概述如下,皆可能影響發行機構的償債能力,應納入綜合評估。

1. 信評/未來展望:根據前述投資人風險偏好屬性挑選合適的信評後,以相同信評且透過相似屬性標的如同業比較,選出債信有望改善之國家或企業,降低信用風險。

2.區域/產業:綜觀全球景氣與產業動向,多數美國企業仍具高競爭力與產業地位,疊加景氣下行風險升溫,必需消費、醫療、金融等產業在企業營運上則相對穩定。

3. 財務體質:檢視發債機構財務情況,若為國家所發行的公債須留意當地景氣與政策變化,而發行者為企業則可關注償債能力相關指標,如毛利率與自由現金流量、槓桿比例走向、債務分布情形等,評估發債機構償債能力。

4. 領先地位與長期競爭優勢:因債券屬長期投資,可挑選經濟動能平穩與貨幣政策挹注的國家、或所屬產業中的龍頭企業及具備進入門檻高等護城河因子,較可維持長期競爭優勢。

美國通膨轉趨下行但仍高於央行政策目標,美歐央行持續升息並收緊金融流動性,加劇主要經濟體衰退可能,預期今年債券市場主要風險,將從利率上行風險逐步朝向信用違約風險發展,然而,當前債券利率已升至2008年金融海嘯時期水準,應把握十年難得一見的鎖利機會,布局具有防禦特性的美國公債與投資級債作為主要資產配置,並透過前述策略選擇高信評龍頭企業債降低違約風險,方能於紛擾不斷的市場,新春旺市挑好債,幸福財源滾滾來。

 

新年如何選債迎新程?現在只要6分鐘線上申辦凱基證券三合一帳戶,豐富的市場訊息與研究資源助你一臂之力,更能投資基金、定期定額台、美股,最快隔天就能下單!

 
相關文章推薦
total
04
01
/
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