趨勢改變了嗎? 3分鐘帶你判斷股價支撐、壓力區

2021.03.12
財經傳訊 作者:陳榮華

我們可以知道股價由支撐區走到壓力區的過程稱之為上漲;股價由壓力區持續走低到支撐區的過程稱之為下跌。支撐區到壓力區之間的距離稱之為波段,距離短的稱之為小波段,距離長的就叫做大波段。

所以股價在這個壓力區域波動時,我們稱為相對高檔。因為這個壓力區域雖然處於波段新高,但是有可能在未來的日子裡被突破而再度形成新的高價,因此稱為相對的高檔。相對的,股價在支撐區域波動時,我們稱之為相對低檔,因為這個支撐區形成的低價未必是永久的低價,當股價跌破支撐區時,將再度創造新的低價,因此稱為相對的低檔。

當壓力區被強大的買氣推升突破走高時,這時在這個壓力區之上就會再度形成一個新的壓力區,原本的壓力區就會變成新的支撐區。相對的,當支撐區被打壓跌落而破底時,這個支撐區就會轉變成一個新的壓力區,而股價將會在原本的支撐區之下形成新的支撐區,這種現象就是大多數人所說的「支撐變壓力,壓力變支撐」。

接下來,我們要來學習如何判斷有效的支撐區域及壓力區域:

支撐區域:
1. 股價經歷過大幅的下跌。

2. 在一個較小的交易區間內橫向來回,波動幅度不大。

3. 大多由多根小陽線、小陰線或是十字線組合而成,並帶有長下影線。

4. 成交量有逐漸縮小並維持低量交易,股價沒有持續創新低。

5. 在一個區間內橫向整理一陣子後,出現帶量中長陽線,並突破盤整時的最高價。

6. 反彈至少要超過3%以上,成交量逐漸放大並超越盤整時的成交量,股價因而結束支撐區域盤整走勢。

壓力區域:
1. 股價經歷過大幅的上漲。

2. 在一個較大的交易區間內震盪,波動幅度較大。

3. 大多由多根中長陽線、中長陰線或是倒T字線組合而成,並帶有長上影線。

4. 成交量呈不規則的放大並維持大量交易,但股價沒有持續再創新高。

5. 在一個區間內橫向整理一陣子後,出現帶量中長陰線,並跌破高檔盤整時的最低價。

6. 下挫至少要超過3%以上,成交量剛開始呈放大狀態,隨著股價下跌幅度多寡而慢慢變成逐漸量縮,股價因而結束壓力區域震盪走勢。

大盤波動的特色
1 .高檔怕震,低檔怕盤

指數波動不大,但個股波動相對大時,漲多的壓力就會相對變大。一般來說,股價高檔震盪幅度在漲跌3%之內是正常,但重點是不可出現爆量情況,不然有主力偷跑的可能。正所謂「高檔怕震」,因為好出貨,雖也有可能是洗籌碼,把不穩定的籌碼洗掉,但這還是需要量縮做確認。投資者操作股票時如遇到震盪出量,還是需要先避開,如確認是洗盤後有繼續上攻的機會時,那時候再進場也不遲,畢竟小資金操作主要是以靈活取勝。

至於低檔怕盤,主要是個股如果出現盤整走勢時,表示沒人照顧與介入,若有風吹草動就有下殺的可能,正所謂「盤久必跌」,就是這個道理。而散戶進場買賣股票,最大的原因是賺價差,並非長期持有,因此盤整的股票就容易受到散戶的賣出而下跌。但是如果股價是在高檔出現盤整時,由於預期股價有機會繼續走高,因此反而會出現籌碼穩定的狀況。

2.新手怕跌,老手怕盤,高手怕不跌

剛進入股市的新手,往往只看到獲利的甜美,而忽視風險的可怕,殊不知賺錢與虧錢是同時並存的,因此當操作股票出現相反走勢時就會心慌意亂。當理性被恐懼所代替時,這時候的決策總是錯誤的,加上毫無章法的操作,最後總是虧損大半資金出場,所以新手最怕買完股票後股價下跌。

老手怕股價盤整,做多也不是、做空也不行,搶短風險太高,因此盤整對老手而言是相當痛苦的。過去流行做電子股的時候,電子產業有一個特色就是「五窮六絕七上吊」,意思是指電子股在這幾個月業績都不好,反映在股價波動上也會變得相當牛皮盤整,這時很多老手就會去度假,暫時離開市場,以致於個股成交量的萎縮。

高手怕不跌,越跌越有機會出現反彈,跌得越深相對的投資成本越低,獲利的空間就越大,因此,投資者經由坦然面對股票操作出現反方向,進化成擔心盤整沒行情,到最後就可以變成當股價下跌時,很多散戶擔心崩盤,但你卻是心裡盤算如何趁機賺一大筆的高手。只要學習到高檔有股可賣,低檔有錢可買的境界就算很成功。

 

 

相關文章推薦
total
04
01
/
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