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基鑫觀點:2024年第二季全球投資展望

2024.04.01
凱基證券

✨先前市場經歷了各種負面發展的猜測-包括美國經濟可能硬著陸或衰退、失業率將大幅飆升、通膨將因地緣衝突影響航運而再度大幅上升等。而隨著聯準會官員對於控制通膨、維持經濟具有信心,且陸續發布的數據也顯示經濟、就業及消費皆具有韌性,許多猜測不攻自破,聯準會在3月的會議上維持利率不變,並表示今年某個時點將展開降息,維持全年降息3碼的預期,暗示經濟軟著陸機率高、就業強勁以及通膨控制仍為關鍵。整體而言,市場正面看待,股市也因此吃了定心丸,多頭表現銳不可擋,債市波動亦逐步下降。隨著市場創高,後續在投資該如何配置與因應呢?

第2季投資主軸仍以BEST策略為主

B (Bond Picking)-債券選好債,投資人應把握債券利率仍處偏高水位,以中長天期公債及較高信評公司債來鎖住高息收的好機會;E (Earning Revise)-著眼美股表現,除美國經濟佳,企業獲利相較2023年加速成長,市場氣氛樂觀帶動多頭延續;S (Software AI)-人工智能開啟新時代,基礎硬體、終端應用皆受惠,已成為投資不可或缺的一環;T (Terminal Rate)-聯準會預計今年將降息,透過股債兼備的多元配置方式,動態調整並抓住市場變化的投資機會。

降息腳步已不遠,優選中長天期好債 

通膨壓力相較去年有不少消退且經濟數據改善,市場高度預期景氣將呈現軟著陸,投資等級債表現延續2023年底的樂觀氣氛,然而利率已在高檔一段時期對企業的負面影響不可忽視,因此建議仍以投資等級債為主,避開違約率較高的CCC評等公司債。此外,觀察最近5次降息過程,降息前3至6個月,中長期公債殖利率都出現較大幅度下降,因此隨著聯準會表示今年某個時點將展開降息,且點陣圖維持2024年降息3碼的幅度,可布局中長天期債以抓住潛在的資本利得空間,並挑選利差相對有空間的產業,包括銀行與保險、公用事業、通訊等。


美國、日本各擁利多,支撐多頭延續

美國經濟相對全球較佳為市場首選,通膨仍在下降趨勢但有僵固的跡象,而降息雖已不遠但較先前預估略為延後,因此可以大型股為主,主因目前實質利率偏高對小型股較不利。而3月剛結束的FOMC會議維持利率不變符合市場預期,經濟預期與會後聲明顯示美國經濟、就業強勁,軟著陸預期提升支撐美股表現。第二季股市多頭雖有機會延續,但須留意市值過度集中於少數公司後可能的回檔風險,因此除可著眼在等權重的布局外,留意估值低估的價值股投資機會,並觀察美國經濟與就業狀況是否有惡化的風險。日股受惠下半年經濟上修、2024年企業獲利持續上調,帶動日本半導體、銀行股的表現,而東證交易所的公司治理改革也有助投資人信心及日本企業評價表現。


關注全球經濟局勢的你開戶了嗎?現在只要6分鐘線上申辦凱基證券三合一帳戶,不只投資基金、海外債券,也能定期定額台、美股,最快隔天就能下單,更能享有豐富的市場訊息與研究資源! 

相關文章推薦
total
04
01
/
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