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央行終結負利率箭在弦上 會議重點摘要

2023.12.19
凱基證券

12月19日日本央行會議摘要:日本央行政策會議決議,將基準利率和日本10年期公債殖利率目標分別維持在-10個基點和0%不變,但上調核心通膨預估,市場預期日本央行明年將逐步調整貨幣政策往正常化發展。

🔹經濟與通膨展望
日本央行表示,儘管海外經濟活動有所放缓,拖累日本出口和工業生產,但國內經濟繼續溫和復甦,主因私人消費持續溫和成長。通膨年增率的升幅受能源價格下跌的影響,較前一段時間有所放緩。然而,由於成本上漲傳導至消費者價格,最近通膨維持在3%附近,預期通膨將溫和上升。

🔹貨幣政策

1️⃣ 殖利率曲線控制:
日本央行維持殖利率曲線控制政策,10年期公債殖利率目標維持於0%,10年期公債的購債上限以1%作為參考。短期政策利率、銀行活期利率維持-0.1%,仍將以大規模購債和靈活市場操作方式,控制殖利率曲線。

2️⃣ 購買資產指引:
維持購買股票 ETF、J-REITs上限,分別為12兆、1,800億日圓;維持企業債持有規模在2萬億日圓,逐步放寬至3萬億日圓。

3️⃣ 看法及評論:
日本央行本次政策前瞻指引維持不變,未具體暗示有關升息前景的訊息,使會議公布後日圓貶值至143;但有鑑於偏弱日圓對日本國內造成輸入性通膨的影響加劇,市場普遍預期,日本央行終結負利率政策箭在弦上。考量日本央行在利率會議及談話中,漸進式給予指引,避免帶給市場過大波動,預期明年上半年取消負利率政策,機率較高。

🔹投資策略及建議

日股近期震盪、基本面改善對日股有撐,日圓轉向升值趨勢

1️⃣ 日本第4季大型製造業信心指數從9回升至12,連續3季上揚並創近兩年高點,顯示基本面持續改善。10月核心通膨年增率為4%,連續19個月高於目標2%,添日本政府調整貨幣政策壓力。然而,考量實質工資連續18個月下滑,預期日本政府即便調升利率,速度和空間亦和緩,明年春鬥調薪幅度或為觀察重點。在利率調升幅度有限下,對日本金融機構有益,高負債企業影響也有限,但日圓升值將衝擊海外營收佔比高的日企獲利,建議投資日股以內需類股、銀行業和龍頭企業為宜。

2️⃣ 美國2024年降息步調較快、美元走弱,美日利差縮窄加速,讓日圓未來將偏升值發展。日本央行總裁植田發表可能調整貨幣政策言論後,日圓近月升值幅度逾4%,預期2024年有機會來到130兌1美元附近。

 

 

關注全球經濟局勢的你開戶了嗎?現在只要6分鐘線上申辦凱基證券三合一帳戶,不只投資基金、海外債券,也能定期定額台、美股,最快隔天就能下單,更能享有豐富的市場訊息與研究資源! 

相關文章推薦
total
04
01
/
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