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基鑫觀點-從SVB看資產配置的重要性

2023.03.27
凱基證券

美國矽谷(SVB)銀行風暴引發市場震撼,歸咎風暴發生原因,可以發現其在客戶端及資產端存在風險過度集中的問題。可將本次事件引以為鑑,投資人在投資時也應當做好風險控管,適時地進行資產配置,並因應金融環境變化來調整配置!

3月10日美國矽谷銀行(SVB)無預警破產引發市場震撼,讓美國地區性銀行業的流動性問題浮出檯面,也迫使美國財政部、聯準會、美國聯邦存款保險公司(FDIC)聯手推出的銀行期限融資計畫(BTFP)來抑制事件進一步發酵。而在全球投資人持續關注美國銀行業問題發展之際,本文也藉由風暴的起因,來探討資產配置的重要性。

 

矽谷銀行(SVB)為全美第16大銀行,擁有兩千多億美元資產,若觀察其投資部位,多數均為低風險的公債或政府支持機構債券為主,信評機構穆迪(Moody's)在風暴發生前更是給予「A3」級的發行人評等。按理來說,其營運策略偏向保守下,應不致於發生過大風險,但當這件史上第二大規模的美國銀行破產案發生後,市場將其破產發生歸咎其以下三大原因:

1. 資產過度集中在長天期的持有到期證券矽谷銀行備供出售和持有到期項目的長天期證券資產超過半數,過去一年多的時間受到高通膨及聯準會升息影響下,未實現虧損金額高於其總股本;

2. 未隨存款下滑提高現金部位矽谷銀行的存款總額自2022年第一季見高後下滑,在存款逐季流失之際銀行卻未增加現金比重以因應未知的風險;

3. 客戶特性過度集中矽谷銀行聲稱它為全美接近一半以上的初創公司提供服務,並高度集中在科技、生技醫療公司。在客戶同質性高、易受景氣榮枯影響下,近一年存款流失速度快,加上前述兩項原因帶動,最終導致其面臨需要賣出部位認列投資損失來滿足客戶提款的困境。

 

引以為鑑,若將SVB事件套用在投資上,便可了解到:

1. 投資應適時進行資產配置,避免重壓即使是低風險的美國公債,在面對去年大幅升息帶來的衝擊,仍會造成一定規模的虧損,套用在投資上,建議將資產按適當比例分配在不同產品上,使其可以有效分散風險,降低投資面臨單一曝險過大的問題;

2. 應保留一定比例現金,以便靈活使用:儘管放置現金在投資上通常不是一個好的選擇,但現金具有高流動性,不管行情好壞,都應保留一定比例的現金作為緊急準備金或是投資上的活用,讓資產配置更具彈性

3. 順應市場變化,調整配置:景氣如同四季,存在著繁榮、衰退、蕭條、復甦四種不同階段的變化,因應景氣位階,適當調整配置標的與股債比重,能使資產配置在多頭階段積極、空頭階段防禦抗震,使其達到效益最大化!

 

投資第一步,就是先開戶,現在只要6分鐘線上申辦凱基證券三合一帳戶,不只投資基金也能定期定額台、美股,最快隔天就能下單,更能享有豐富的市場訊息與研究資源,投資運籌帷幄!

相關文章推薦
total
04
01
/
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