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事求快的「注意力經濟」時代,投資理財更該慢慢來!

2023.10.11

現代科技與媒體正使用各種手段來吸引、爭奪人們的注意力-從浮誇斗大的標題、各種懶人包資訊、計算使用者喜好的推薦演算法、各式短影音與限時動態…等,一切都讓我們越來越習慣獲得「立即性滿足」,財經論壇上數以萬計的即時市場訊息、聳動的利多、利空消息隨處可見,彷彿在誘使著人們感到貪婪或恐懼。

所謂的「注意力經濟」時代,便是在描述人們的注意力成為稀缺的資源、甚至被形容為未來的貨幣的環境。

📌而在這樣追求立即滿足、凡事求快的時代下,投資這件事卻更應該要慢慢來!常言「慢慢來,比較快」,而長期投資,正是完成投資目標最快的路。要克服生活周遭的干擾與刺激,不妨參考以下幾點,建立起長期投資的思維,把更多專注力留著去「享受富足人生」。

1️⃣釐清好投資目標

如何謹守長期投資紀律?最好的方式便是「莫忘初衷」。建議投資人先釐清自己的投資目標、預計投資多久、能承受多大風險..等問題,才能奠定出屬於自己的長期投資計畫,再依此調配你的投資組合。當前每天即時市場資訊24小時轟炸、伴隨著社群媒體五光十色的效果,若我們心中沒有一個清楚明確的投資目標,將會非常容易失去注意力-被眾多利多利空消息吸引或是受到FOMO(Fear of Missing Out)心理因素影響,從而做出與我們原本投資目標背離的非理性決策。

2️⃣避免預測進出場時機

人們常戲稱投資就是低買高賣,但是當我們經常在社群平台上看到其他人分享透過頻繁交易獲得漂亮的獲利數字、或是名師經驗分析,往往讓人們相當羨煞而試圖去預測市場進出點位。但投資需要的是「時間」,而不是「時機」。歷史數據顯示,我們只要錯過大盤表現最佳的幾個交易日,平均績效表現將會比一直長期參與市場差上許多!然而人非聖賢,亦不是華爾街頂尖操盤手,怎麼可能預期的了大盤將在未來位月何日大漲?唯一的辦法就是長期參與市場。

3️⃣市場波動在所難免

「持續待在市場」是長期投資的關鍵之一。當市場面臨利空事件、波動較劇烈時,投資人心情容易隨著帳面損益起伏,而這情形也常常因為財經網站、論壇的大肆討論與報導被放大。我們在帳面上出現盈利或虧損時,心裡通常產生的想法普遍是想要結束「獲利了結的焦慮」或「虧損的不適感」,為了獲得立即性滿足,於是做出了不理性的投資決策。這樣的結果通常只會讓你離達成投資目標又更遙遠。若投資人已建立好清楚的投資目標與完善的投資組合,保持你的航線會是抵達目的地最快的方式。

4️⃣盡早開始,即早茁壯

人們經常忽略長期投資的特點之一:複利效應。將收到的股利進行再投資,以錢滾錢的方式讓你的資產規模逐漸壯大,而越早開始投資,便意味著你有越多的時間能供複利效應發揮,幫助你累積到相當可觀的財富。

 

 

 

total
04
01
/
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