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準會再度升息3碼 會議細節一次掌握

2022.07.28

7月27日FOMC會議重點摘要:本次會議升息3碼,符合市場預期。利率期貨預期年底前的3場例行會議將再升息4-5碼,官員預估基準利率中位數至年底約為3-3.5%,包含利率預測點陣圖、GDP成長率、通膨率及失業率等經濟數據預估,將於9月會議公布。

利率決策內容

聯準會持續升息3碼,政策利率調升到2.25%至2.5%,創2019年來新高。聯準會主席Powell表示,本次升息3碼是適合的幅度,對抗通膨仍為聯準會首要目標,緊縮方向不變,但暗示未來某個時點可能放緩升息步調。全體委員一致同意上調利率的決策,且並未公布清楚的前瞻指引,僅表示9月利率會議將依據最新的經濟數據調整,若通膨狀況更為惡化,必要時將毫不遲疑地採取更大幅度的升息。同時,將持續縮減持有的公債、機構債和機構抵押擔保證券,如5月發布的「縮減資產負債表規模計畫」所描述的內容,承諾要讓通膨率回到2%目標。

此外,Powell認為現在勞動力市場依舊強勁,並不認同近期的經濟數據下滑為經濟衰退,或目前正處衰退的當下。

會議政策短評

聯準會開始釋出:未來某個時間點將放慢升息速度,市場解讀從強烈鷹派的論調,轉為放鬆。但目前研判金融市場的激烈反應,或為短期效果。主因目前利率已來到中性利率水準,未來持續升息將高於中性利率,對經濟衝擊將加大。其次,包括製造業PMI及消費信心等經濟數據仍下滑,後續通膨與經濟變化仍待觀察。考量美股本益比雖已大幅修正,若利率過高及通膨放緩速度緩慢影響消費,未來衰退風險上升,企業盈餘可能進一步下修,股市波動風險猶存。建議仍以平衡型、多重資產型基金為資產配置主軸,較積極的投資人可考慮增持防禦類及具價值或高股息特性的類股,並可適度提升高評等債券比重。

相關文章推薦
total
04
01
/
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