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基鑫觀點:面對升息環境,尋找債券投資的錦囊妙計

2022.11.22
凱基證券編輯小組

受高通膨問題與聯準會鷹派升息影響,今年以來整體債市平均最高跌幅達20%為歷史上少見。當前物價壓力仍存,多數央行持續緊縮貨幣政策,如何在升息逆風下順勢而行,投資人不妨透過建構債券梯(Bond Ladder),以減輕利率上行風險帶來的負面衝擊。

債券梯投資策略主要透過選取不同到期期間及不同類型債劵進行組合,可兼具以下特色:

1.分散利率風險:將資金分別買進不同到期年期的債券,以分散利率風險。

2.分散信用風險:分散投資不同發行人的債券,不會重壓一檔債券且達到信用違約風險分散效果。

3.降低流動性風險:若投資人有短期資金需求,可以視情況將短期債券到期後資金回收,降低只投資單一債券需要持至到期或欲直接變現之流動性風險。此外,投資人亦可視資金運用或投資需求於短期債券到期後將資金回收或再投資,為一種具有彈性的投資方式。

債券梯投資重點

1.建構債券梯的主要重點,在於根據殖利率曲線型態及利率動態建立不同期間債券梯。假設市場利率走升,建立債券到期日較短及不同天期的短天期債券梯,除了降低利率風險,有短期閒置資金及孳息需求投資人,亦可領取穩定配息收益。當市場利率轉向下行,屆時景氣動能市況處下行階段,則可增加長天期高信評投資級債配置比例,獲取潛在資本利得機會。

2.從投資人資金需求面來考量,短期資金使用需求者,可配置短天期債券梯,當短期債券到期後收回資金以滿足短期資金需求;若以長期金流為訴求者,則可增加長天期高信評投等債配置比例,以配置部分短天期債搭配長天期債券梯方式,達到長線鎖利與把握未來債券價格上漲可能性。

儘管美國通膨有見頂跡象,但美國緊縮貨幣政策腳步不停歇,短期仍將驅動政策利率向上發展,預期至明年第一季市場利率仍有走升可能,隨美國公債殖利率曲線呈現高度倒掛樣態,可於期初配置2年到期與3年到期債券來鎖利,經過一年隨利率持續走升至相對高位後,再建立中長天期債券梯,投資如10年到期債券來鎖住豐沛孳息與獲取未來價格報酬契機。面對升息環境,此時你的手中已比其他投資人多了一個投資錦囊妙計來靈活應對市場波動!

升息環境下,不可忽略債券投資的重要性!現在只要6分鐘線上申辦凱基證券三合一帳戶,一站完成證券、複委託、財富管理帳戶,最快隔天就能下單,更能享有豐富的市場訊息與研究資源!

 
相關文章推薦
total
04
01
/
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