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聯準會升息1碼 會議重點一次掌握

2023.03.23
凱基證券

FOMC會議重點摘要:就業增加且通膨仍高支持Fed升息步調,聯準會本次決議升息一碼,聯邦基金利率區間升至4.75%至5.00%。聯準會認為美國銀行體系強健,金融情勢緊縮可能對景氣造成壓力,市場預估今年利率峰值落在5.00%。

利率決策及會議重點

1) 投資人所關注的終端利率水準今年維持在5.1%,但2024年由原本4.1%上調至4.3%,暗示利率可能僅再調升一碼空間。經濟預測方面,上調今年通膨預估至3.3%,另維持明年於2.5%,同時上調今、明兩年核心通膨預估至3.6%與2.6%,經濟成長率方面,下調今、明年至0.4%、1.2%,同時調整今年失業率預估至4.5%,預期通膨問題難消與金融情勢緊縮加劇景氣壓力。

2) FOMC會後聲明稿文字中,最重要的部分在於前瞻性指引,近一年來一直維持「持續調升貨幣政策目標區間」等字句。於本次利率決議中,調整為「FOMC委員會將密切關注即將到來的訊息並評估其對貨幣政策的影響,預計一些額外的政策緊縮可能是適當的」,顯示聯準會的緊縮貨幣政策將接近尾聲,可能再升一碼後就暫停升息。

3) 金融風險事件不斷,然美國通膨仍高於政策目標,會後記者會主席鮑威爾認為,重申今年降息不在基本情境內,意圖削弱市場對聯準會降息預期,以確保通膨回到2%目標水準。同時傳達美國銀行體系強健,金融情勢緊縮可能對景氣造成壓力,信用借貸條件收緊的影響存不確定性,會納入聯準會政策決定中。聯準會將繼續按先前縮表計畫減持公債與機構不動產抵押證券,鮑威爾提到近期資產負債表的擴張,主要是為了解決銀行流動性的暫時性問題。

會後短評

1) 儘管物價趨緩但仍高於政策目標,近期來服務業數據強勁,為聯準會貨幣政策暫時無法轉向主因之一,然而勞動供給結構改善,在勞動供給持續復甦下,有助於薪資成長維持放緩態勢,緩和聯準會對於薪資增長可能助長通膨的擔憂,疊加地區性銀行遭接管的金融風險事件升溫,將限制美國公債利率上行空間。

2) FOMC會議後,對Fed利率政策較為敏感的美國2年期公債殖利率下行22個基點至3.93%;10年期公債殖利率亦下滑17個基點至3.43%。美國長短天期公債利差倒掛情勢趨緩,向上收斂至-50點,美元指數走低,美國財政部長葉倫表示未考慮擴大存款保險範圍,美股收黑。

3) 本次會議調升聯邦基金利率一碼幅度,符合先前強調的「更高、更緩、維持更久」的利率論述。考量通膨趨緩與金融情勢收緊加劇金融風險升溫可能性,預期聯邦基金利率已接近聯準會利率目標峰值,美國緊縮貨幣政策將接近尾聲,未來焦點仍在就業及通膨變化。

資產策略

金融風險浮現與景氣動能仍緩,惟勞動市場保持穩健,Fed維持緊縮貨幣政策,但考量升息進入尾聲,未來景氣與通膨仍有下行可能,宜於投資組合中增持公債、投資等級債等高品質債券部位,把握豐沛孳息與未來潛在資本利得空間。

企業獲利下修使股市波動,建議投資人以平衡型、多重資產型基金為資產配置主軸;景氣衰退環境下,防禦類股、價值股及具備低波動、高股息特性的個股表現更為穩健。過去成長股需待央行停止升息、貨幣政策轉向寬鬆時,才有重新表現的機會,適宜長線投資著墨。

 

 

 

關注全球經濟局勢的你開戶了嗎?現在只要6分鐘線上申辦凱基證券三合一帳戶,不只投資基金、海外債券,也能定期定額台、美股,最快隔天就能下單,更能享有豐富的市場訊息與研究資源! 

相關文章推薦
total
04
01
/
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