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MC續升3碼,一分鐘掌握會議重點!

2022.11.02
凱基證券編輯小組

11月2日會議重點摘要:聯準會(FED)本次會議如市場預期升息3碼,聯邦基金利率目標區間來到3.75%-4.00%。會後表示未來政策利率目標區間將取決於貨幣政策對於經濟、通膨及金融市場的影響,市場預期12月會議升息2碼機率較高

利率決策及會議重點

1. 聯準會本次會議升息3碼,將聯邦基金利率由3.00%-3.25%提高到3.75%-4.00%,符合市場預期。考量之前收緊的貨幣政策,以及貨幣政策對於經濟、通膨等具有遞延效果,未來將同時參考經濟及金融市場的變化,來決定調升政策利率目標區間的步調

2. 會後記者會主席鮑威爾談話表示:升息仍有一些路要走,上次開會後的經濟數據顯示,終點利率將高於原先預期,現在要考慮是否暫停升息尚嫌過早。

會後短評

1. 美國今年來已快速將政策利率上升15碼,金融環境處於快速緊縮狀態,美國公債市場已出現流動性風險。聯邦基金期貨投資人預測,12月貨幣政策升息兩碼的機率約61.5%,升息三碼的機率下降至38.5%,預期12月FOMC會議將升息2碼至4.25%-4.50%。

2. 考量美國勞動市場並未明顯降溫,通膨風險也未明顯改善,預期聯準會將調高明年終端利率,由9月點陣圖所顯示的4.50%-4.75%,上修至4.75%-5.00%,並且明年第一季若通膨仍未明顯下降,不排除再提高終端利率。放緩的升息步調有助於緩解目前的金融環境,但是更高的利率將帶來更強的經濟壓制性,明年衰退風險將提高,以達到壓制通膨回到合理區間的目標。

 

資產策略

景氣趨勢放緩,但勞動市場保持穩健,是聯準會能夠持續升息的關鍵。因此升息循環只是放緩,尚未結束,未來仍有一段路要走。波動猶存下,建議投資人以平衡型、多重資產型基金為資產配置主軸;資產配置中可適度增持高評等債券比重,提高整體投組的報酬。景氣衰退環境裡,防禦類股、價值股及具備低波動、高股息特性的個股,表現更為勝出。過去成長股需等到利率循環尾聲、央行鷹派升息放鬆時,才有重新表現的機會。

關注全球經濟局勢的你開戶了嗎?現在只要6分鐘線上申辦凱基證券三合一帳戶,不只投資基金也能定期定額台、美股,最快隔天就能下單,更能享有豐富的市場訊息與研究資源!

 
相關文章推薦
total
04
01
/
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