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央行升息進入尾聲 投資方向迅速掌握

2023.09.15
凱基證券

9月14日歐洲央行ECB會議重點摘要:持續升息1碼,主要再融資利率由4.25%升到4.5%,存款機制利率由3.75%上調至4.0%,邊際借貸利率由4.5%升至4.75%,創2001年來新高,展現歐洲央行即使面臨經濟可能衰退,也要抑制通膨的決心;同時暗示本次可能是緊縮貨幣循環的最後一次,市場預期升息進入尾聲。

經濟論述:下調經濟展望,上調通膨預估
1️⃣歐洲央行預估今、明兩年的經濟成長分別為0.7%、1%,2025年上升至1.5%,較前次預估值0.9%、1.5%和1.6%微幅下調。隨近期能源價格上漲,預估今年通膨年增率為5.6%,明年降至3.2%,2025年放緩至2.1%,和前次6月會議預測的5.4%、3%和2.2%相比上調。

2️⃣歐洲央行管理委員會表示,目前國際貿易疲弱,歐元區實施更嚴格的融資條件,將持續抑制內部需求,基準利率已經達到關鍵水準,未來只要維持夠長的時間,可使通膨回到2%目標。

3️⃣通膨目標:鮑爾強調2%是聯準會的通膨目標,未來也是如此。聯準會認為目前的政策立場是限制性的,給經濟活動、就業和通膨帶來下行壓力,但無法確認中性利率,因為貨幣政策限制的確切程度始終仍存有不確定性。

貨幣政策:確保基準利率維持在限制性水準夠長的時間
1️⃣歐洲央行再度升息1碼,存款機制利率由3.75%上調至4.0%,主要再融資利率由4.25%升到4.5%,邊際借貸利率由4.5%升至4.75%。APP(資產購買計劃)的再投資已停止,PEPP(疫情期間緊急購買計劃)將持續到2024年底。本次聲明大致符合市場預期,美股收高、美元指數維持高盤於104.2,美國10年期公債利率收4.23%,以過去資料來看,Jackson Hole會議後僅2022年利率有較大變動,其餘時間會後維持平穩。利率期貨顯示,市場對於聯準會今年底前是否會再升一碼,還是保持利率不變,存在分歧,前認為9月升息的機率為17.5%,保持利率不變的機率為82.5%。但預計年底前進一步升息的機率略有上升(即9月不升,但11月升)機率為53%,高於週四的46%。

2️⃣總裁拉加德在記者會表示,歐元區通膨盤旋在高位太久,核心通膨依然太高,食品和能源成本持續為物價帶來上行壓力,未來決策將確保基準利率維持在限制性水準夠長的時間,並依據經濟數據做調整。儘管歐元區經濟成長放緩,但現階段勞動市場依然展現韌性。

👉會後短評

🔹市場預期歐洲央行再次升息,將進一步對歐元區經濟活動形成限制,可能使歐洲經濟再度走弱,但超過一年的升息循環或許已經結束。在ECB發表聲明後,歐元小幅貶值,歐股反應升息近尾聲上漲,泛歐600指數漲幅1.5%,市場情緒樂觀。
🔹經濟成長放緩、通膨仍高,限制歐洲央行升息力道,明年甚至可能比美國更早降息,預期歐元未來將偏弱表現。

🔎資產策略

1️⃣歐元區8月製造業PMI從43.7降至43.5,服務業PMI從48.3降至47.9,製造業、服務業維持弱勢。歐元區7月工業生產月減1.1%、年減2.2%,顯示經濟成長持續放緩,預估歐元區最大經濟體德國,今年經濟恐有衰退疑慮。此外,偏弱歐元將推升美元指數維持高位。

2️⃣ECB升息1碼後,德國10年期公債利率不升反降,下滑5.8bps至2.59%,歐洲公債價格上漲。考量歐洲經濟狀況較美國更弱、通膨更高,目前對歐洲資產持中性偏保守態度,若投資人有固定收益需求,可以投資美國公債與高評等公司債,或債券型、平衡型基金為主,投資組合宜增加美國地區股債比重。逢全球股市回檔,分批布局全球股、成長股配置,非美地區除亞洲日股具投資亮點外,印度也可酌量納入衛星配置。 

關注全球經濟局勢的你開戶了嗎?現在只要6分鐘線上申辦凱基證券三合一帳戶,不只投資基金、海外債券,也能定期定額台、美股,最快隔天就能下單,更能享有豐富的市場訊息與研究資源! 

相關文章推薦
total
04
01
/
04